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康师傅回应饮用水偏酸性不宜常喝 称无科学依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关于饮用水PH值的争论又在业内传出。日前,有消费者指称,康师傅矿物质水PH值偏低不宜常喝。对此,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出声明称,这是毫无根据的误导,并没有科学依据。

消费者:

康师傅矿物质水不宜常喝?

据了解,日前,有消费者称康师傅矿物质水PH值偏低,不适宜常喝。该人士认为,我国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明确要求,生活饮用水的PH值应在6.5-8.5之间,而康师傅的企业标准为5.8-6.2,企业标准应高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

因此,康师傅饮品控股重庆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自2007年7月1日起生产的矿物质水,如果PH值未达到6.5-8.5,则已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

康师傅:

PH值是工艺流程参考数据

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央研究所基础研究中心的罗之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一指责毫无根据。康师傅企业标准《瓶装饮用矿物质水》中规定,PH值只是一个工艺流程的参考数据值,并且生活饮用水和包装水完全是两个概念,不能将两种标准混为一谈。

参与制定《饮料通则》的天津科技大学食品专家赵晋府教授也指出,在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饮用水水质准则》第十章中也提到了PH值为技术指标,是水处理运行上最重要的参数。而包装水和生活饮用水完全是两个概念。前者是人们日常用水的补充,后者主要是指城乡各类集中式供水的生活饮用水,也就是说基本是指自来水。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PH值的制定,主要是怕水性偏酸而对运输管道造成影响。

-相关标准

包装水无需标PH值

据悉,包装水的质量管理、标签管理应按照GB17323《瓶装饮用纯净水》、GB17324-2003《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GB8537-1995《饮用天然矿泉水》、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执行,不需要在标签上标注PH值。

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加上人们相关专业知识的缺乏,很容易造成争论和误解。据介绍,美国FDA也没有标示PH值对人体健康有何影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去年关于PH值讨论最为激烈时,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特意为此调查后发文公开表示,目前我国营养学界、权威机构,特别是慢性疾病研究机构从未对水的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发布任何定性研究结果。

本报记者 欧志葵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水源门”后康师傅掀价格战 相关水厂被迫跟进
康师傅否认“自来水直接灌装” 不停售饮用水
调查:57.3%的人表示以后不会再买康师傅矿泉水
农夫山泉否认是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幕后推手
康师傅就“水源门”道歉 就“产地门”进行澄清
康师傅"水源门事件"追踪:"选取优质水源"广告停播
康师傅就"水源事件"发声明 称矿物质水符合国标
康师傅承认部分矿物质水产品由自来水净化而成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