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广元生蛆柑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正调查消息源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元桔园暴发柑蛆

广元桔园暴发柑蛆

广元桔园暴发柑蛆

广元桔园暴发柑蛆

“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近日,很多读者的手机都收到类似短信。不少人谈桔色变:桔子究竟还能不能吃?

而网络上各大论坛也迅速刮起“广元蛆虫柑橘”风。在Google搜索中输入“广元橘子”词条后,排列靠前的十余个网页都是关于广元蛆虫柑橘的消息。

据悉,我市市场暂未发现有广元染蛆柑橘销售。

外地情况

太原有桔子感染大实蝇

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前日证实,他也听到了类似传闻,说广元地区出现桔子病虫害。这种病虫的学名叫大实蝇,已大面积感染,当地政府出资300多万进行了填埋等处理。

太原市农业局执法大队武队长也说,农业局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经过调查核实,太原市场上的桔子也有大实蝇。但这种病虫只在树种间相互传播,就“危害级别”而言,跟桃子、枣等水果里长的虫子差不多。这种病虫不属于全国检疫对象,属于市场补充检疫对象,市民食用时如果发现,扔掉即可,绝没有手机短信里“传说”那样可怕。

该市农业局植保站王站长说,目前太原市市场上的桔子大多来自四川广元等地,所以有桔子感染了大实蝇。但由于当地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市场上感染的桔子很少。

王站长还称,目前没有发现生蛆柑橘致病的医学报告,但消费者还是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食用“蛆柑”。本报综合 记者 罗恒 陈柯 实习生 朱佳

重庆落地

我市暂未发现染蛆柑橘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和盘溪市场了解到,重庆市场销售的柑橘多为本地产,未从广元进货。

记者在重百、新世纪、永辉等超市看到,柑橘均被各超市放在显眼位置销售,记者注意了一下产地,大多是江津、云阳、湖南、湖北等地的货,未见广元产柑橘销售。各超市水果采购部负责人也证实,未向广元进过货。而盘溪水果批发市场也称,我市没有广元产柑橘销售。

市农委工作人员称,该事件已引起农委的高度重视。

四川回应

澄清传言 并未销往外地

四川省农业厅已向农业部上报了广元蛆虫柑橘事件。该厅2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桔大实蝇虫害的谣言。通报称,旺苍县仅11个乡镇的6.8万多株柑桔树发生大实蝇疫情,爆发虫害的地方柑橘产量只占全县柑橘总数的8.9%。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上销售的柑橘都是安全的。

该厅还说,旺苍县年产柑橘仅6000多吨,不能满足当地需求,加上旺苍县位于四川北部,目前柑橘还没有成熟,根本不可能上市销售,更不存在柑橘外销到别的省份的问题。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广元市政府、市农业局,农业局相关人士承认广元部分柑橘出现虫害,但广元并非柑橘主产区,其所产柑橘一直属于自产自销,并未外销,同时发现病虫害早期,已经做了相应的处理。对于网上与短信流传的大量广元病虫柑橘流入市场的消息,广元市政府称,纯属谣言,正在调查消息的源头。旺苍县副县长殷扶炯说,他们销毁了1252吨柑橘,其中有虫柑橘仅12吨。

新闻资料

大实蝇害果不害人

据悉,大实蝇属柑橘果品寄生虫,但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所以不会造成人畜共患。同时,这种虫子具有很强隐蔽性,只有一瓣瓣撕开桔肉,才能发现米粒长短的白色蛆虫,所以很容易误食,市民在食用时细心点即可。据了解,对于感染了大实蝇的桔子树,最好的办法是砍树,再进行低位嫁接。如果选择低位嫁接,须一年四季加强管理,根据不同季节翻土、修枝、施肥、撒药,连续3年到5年,才能基本保证大实蝇“销声匿迹”。 (重庆商报)

来源: 千龙网

相关文章:
广元生蛆柑橘未销往外省 专家称此虫对人体无害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