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解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传递的政策信号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法国电视台调转枪口 揭批达赖"鲜为人知"阴暗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国电视二台10月9日在其“特派记者”栏目中播放了一则题为《达赖的轨迹》的专题报道,一反常态地揭露了达赖历史上在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向法国观众揭批了达赖种种“鲜为人知”的阴暗面。在法国及西方一些国家以往的媒体报道中,达赖大多以正面形象出现,被描述为“不干预政治的宗教领袖”。法国电视二台奥运前也曾在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做了不少负面、失实报道,因此,该台突然掉转枪口揭批达赖令《环球时报》记者颇感意外。在法国其他媒体近期的报道中,类似的转变也在发生。

《达赖的轨迹》一片展示了达赖一系列矛盾的面目。比如他访问法国时宣称不问政治,却在30多名法国参议员面前大谈“中国镇压藏人”,煽动法国政界反华情绪。而当会谈结束面对记者时,他又只说自己的访问是“老朋友间的叙旧”。在表现西藏历史时,该节目提到14世纪以来西藏落后的封建统治,并指达赖流亡前对西藏实施专制统治。这种说法在西方主流媒体此前的报道中极为罕见。该报道还介绍了达赖对其他教派的压制和排斥。今年达赖访法时,法国媒体只报道了人们欢迎他的画面,对数百名抗议者的示威画面视而不见,但该专题片却“大胆”展露了这些镜头,一名女受访者还在节目中指责达赖是两面派的政治人物。

在《达赖的轨迹》一片中,达赖与美国中情局间的联系也被曝光。该节目称,达赖虽然声称自己直到1956年才知道其哥哥与中情局有联系,但中情局对达赖的资助直到1973年才停止,每年给的钱超过130万美元。记者还与当年负责训练达赖反华武装的中情局官员怀克通了话。该节目还称,在美国,许多富豪都资助达赖,一个叫布隆的富豪每年都给达赖60万美元,这些钱令达赖成了“千万富翁”。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法国媒体对华正面报道明显增多。法兰西24台不久前也曾推出题为《达赖喇嘛的魔鬼》的特别报道,为观众描述了一个与他们想象中不同的达赖。上月26日,一向反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梅纳尔辞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他也是由于在西藏问题上太过反华得罪了法国政府,才被迫下台的。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方已就美国领导人同达赖通话提出严正交涉
达赖集团妄图借"文化自治"实现"大藏区独立"图谋
达赖在法活动 中方希望法方妥善处理好涉藏问题
法国总统办公室宣布萨科齐将不会见达赖喇嘛
中国敦促美有关人士停止以任何方式支持和纵容达赖
达赖集团“安全部”特务大肆潜入藏区活动(图)
境外“达赖学校”调查:免学费实施洗脑计划(图)
西藏要求公职人员召回在境外达赖学校学习的子女
雄天教派首领:“达赖走到哪里,我们打到哪里”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