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北川自杀农办主任遗书曝光 称自己压力太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赴北川追访

网友上传的董玉飞工作照

  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引出诸多讨论,记者赶赴北川追访

    董玉飞震后5个月自杀    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所引发的讨论、思考,仍在继续。昨(9)日,记者赶赴绵阳、安昌两地,探寻董玉飞工作历程、生活轨迹。其弟董卓锴在电话中证实董玉飞留下遗书,称董玉飞是北川干部的一个缩影。绵阳农业局局长陈明世,2005年时仍是北川县长,他认识董玉飞10余年,认为其自杀是缘自内心积淀了太深的创伤。

  《沉重遗书》

    董玉飞没有想到,他的离去,带给亲人的不止是悲痛,还有亲人们的自我封锁。这不仅是婉拒媒体采访的理由,因为,他们也在闯过一道心灵关口。

    遗书坦陈工作压力太大

    董玉飞死后,留了言语不多的遗书给弟弟董卓锴。昨晚,身在绵阳的董卓锴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家里所有的亲属都已商定,不接受任何人采访。但寥寥数语通话中,董卓锴表达出同一个意思:董玉飞其实是北川干部的一个缩影。

    董卓锴说,董玉飞的遗书的确是写给他的,内容如下:工作压力太大,帮我照顾好父母,照顾好嫂子。“就这几句非常简单的话。”如今,遗书留在了公安机关,董玉飞的妻子住到了董玉飞妹妹家中。“父母的情绪非常激动,亲属也不想因此事受到打扰。”

    董卓锴的声音在电话里听来有些沙哑,谈到哥哥的自杀,他说,“哥哥走了,对更多的干部是一种警示。北川很多干部都有他这样的悲伤,但工作还是一如既往的。”

    董卓锴对记者的关心表示了感谢,他说,他知道哥哥的事情让很多媒体关注,他也知道媒体希望更多地为北川的干部呼吁,他要做的事情是为现在的工作负责,并不想过多谈及其他。此前,坊间一直盛传,董玉飞采取了利刃抹喉的方式自尽。昨日,设在安昌的北川重建党工委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但去了董玉飞身亡现场的人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不是利刃抹喉,他是上吊死的。”

    《幽默领导》

    一个人的消逝,带给周围的人不仅是记忆,还有一种莫名的回味。幽默、关心同事,曾经是董玉飞的招牌,但同事发短信要去医院看望他时,这种简单的交际,他却拒绝了。

    地震之后幽默依然

    下午6时许,安昌飘起了细雨。北川县农办设在重建党工委的办公室里,任科伟和曾国和还在办公室里。地震发生以后,这间放着四张办公桌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办公桌属于董玉飞,曾国和坐在他对面。曾国和记得,9月24日,自己发过短信给在绵阳住院的董玉飞,说想去看看他,但董玉飞回短信说“身体无大碍,不用来看我了”。

    任科伟是地震后调来北川县农办的,曾国和虽然在农办工作了一年多,但因为董玉飞震后才当了县农办主任,所以直接相处的时间也不长。但认识了董玉飞多年的曾国和和认识董玉飞不到半年的任科伟,对董玉飞有个共同的评价:这是个幽默的人,工作负责,关心同事。

    董玉飞走了,他的办公桌却没有变化:没有电脑、没有茶杯,只有电话和文件夹。这间办公室的其他桌子上都有电脑和茶杯,为何董玉飞与众不同?任科伟说,很多时候,董玉飞将笔记本电脑装在包里,将水杯装进包里,就下乡去了,“带上重要资料,经常就在一线跑。”

    很多人说,董玉飞地震前是个爱笑、爱开玩笑的人;地震之后,却变了一个人。曾国和却说,地震后的董玉飞仍然爱开玩笑。他还记得某一天,看大家工作那么紧张,董玉飞给大家讲的一个故事:张伍华晚上喝醉了,回到自己家门口,使劲敲门,“张伍华,开门!张伍华,开门!”叫了很久没动静,张伍华返身下楼,边走边说,“张伍华出去了,他不在家,没人开门。”曾国和一再强调,这是在地震后工作中董玉飞讲的。他没有像传言中说的那样变得沉默寡言,但是,晚上他多早就钻回屋里睡下了。

来源: 四川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川农办主任自杀悬疑:那场暴雨给他致命一击?
北川农办主任震后5个月自杀 疑悲伤过度(图)
中国首条专业自杀干预热线6年劝回近4000人
中国每2分钟有1人自杀 婚姻家庭问题成轻生主因
中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 半数患有抑郁症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