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北京低价公交政策不变 城中心将再建一条地铁 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中国正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已有9国加入 -3名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将隔离14天 -蔷薇横扫台湾 /闽洪水/浙转移24万人 强度减弱 将与闽擦肩而过 -戴相龙:社保基金会对股市采取积极投资策略 医改受益股迎契机
深圳"舞王"大火幕后调查:警察股东"善于摆平事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0日晚,深圳龙岗舞王俱乐部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造成44人死亡。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深圳舞王俱乐部火灾致44人死亡的背后,是安全监管政策措施被一系列的“潜规则”所取代

  9月20日22时49分,深圳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内一把自制礼花弹手枪像往常一样对天一射,酿成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祸。烟花引燃了天花板的聚氨酯泡沫引发火灾,三百多名在场人员惊恐逃命,有毒的浓烟和踩踏造成4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一家被群众公认为当地“规模最大、名声最响、生意最火”,但同时也是“治安难点”的歌舞厅,为何能在没有证照的情况下经营长达一年多?“舞王”火灾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此到当地明查暗访。

    无证照经营“遍地开花”

  舞王俱乐部外墙上有面积近百平方米的灯光标志牌,上面一根挨一根地嵌着灯管。当地群众反映,舞王是龙岗晚上最亮的地方之一。但就是这家龙岗区最有名的歌舞厅,却被查明开业一年多来都是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并屡次“逃”过了有关部门的执法检查。本刊记者走访当地宾馆、网吧、歌舞厅等场所发现,实际上无证照经营在当地相当普遍。

  火灾发生后,深圳市及龙岗区立即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查处无证经营的酒店、餐厅、黑网吧及歌舞娱乐场所,八百多家长期无证经营场所被责令停业。在龙岗区盛平南路,本刊记者仅在二三十米的距离内就看到有豪门国际俱乐部、热点西餐酒廊等十余家营业场所被查封。

  由于缺乏跟进监管,不少刚被查封的场所也仍然在偷偷营业。9月21日晚,豪门国际俱乐部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想玩,还可以从其他的门进去。同样表示“可以从其他门进来的”江湾旅馆的老板说,由于没有房产证,所以办不到营业执照,但过去公开经营一直没人管,并表示过一段时间继续开业。

  在龙岗区生活多年的黄先生告诉本刊记者,无证经营在当地普遍存在,一些大型娱乐场所都没有营业执照,但这次仍然没有被查封。本刊记者在龙东社区龙湖路上的“汇聚友网吧”内看到,里面有二三百台电脑,但没有悬挂《工商营业执照》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网吧每月向警务室交一定“费用”,一旦有执法检查,就会提前听到风声而关门。

  黄先生说,在龙岗城乡接合部的几层楼高的民房内,还存在大量无证照经营的几十人的小工厂,大多在一二层生产,三四楼食宿,他们往往能提前得知有关部门的检查行动,及时关停躲避检查,风头过后继续生产。

  龙岗街道办一位负责人向本刊记者透露,无证照经营的现象在当地确实比较普遍,但这跟执法力量不足和违章建筑大量存在、无法取得房产证因而无法办理相关执照有直接关系。

  舞王俱乐部所在的龙东社区的治安队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执法权,治安队发现辖区内的无证照经营现象,只能建议其整改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有关部门在监管中却存在相互“踢皮球”的现象。龙东社区过去有一个无照经营的小日用化学品厂,治安队发现后,报告给管安全生产的部门,对方说无证照经营应先由工商部门管,工商部门看过后又说工厂污染严重,应由环保部门管,环保部门看了后说,无证照经营我们没法管,你找安全生产部门吧。转了一圈,最后又由安全生产部门去动员搬迁。

  消防验收、环保审批的“潜规则”

  专门从事中介代理的鹏辉地产公司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不少经营者不办理营业执照,还有一个原因是办理难度太大,在消防验收、环保审批等前置环节,普遍存在大量“潜规则”。

  这位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如果经营者自己去办理消防验收,消防部门常常会拖延,并反复要求经营者修改,直到其满意为止,过程繁琐而且漫长。由于大多数娱乐场所都是先开业后申报的,为了正常经营,经营者常常都希望通过拉关系、送“好处费”等方式尽快办理;还有一种途径可以快速通过消防验收,就是通过专门的消防工程公司代办,在龙岗区消防大队附近有一批专门做消防工程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有一项共同的特殊业务,就是代办消防验收,他们能保证通过,但要收取一笔数额不菲的“代办费”。

  本刊记者在龙岗区消防大队周边看到,附近的街道上相隔不远就会有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广安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本刊记者,由于最近出了舞王俱乐部的事,是“非常时期”,需要证件齐全才可以代办消防验收,过去什么证件都不用就可以办;而另外一家消防安全公司的李经理则表示,1000平方米的网吧单纯消防装修大概要14万元,如果代办消防验收要加收4万至6万元,“这是惯例了,有关系才能办下来,如果你自己有关系也可以自己去办,要大队长签字才行。”

  鹏辉地产公司的这位人士曾为企业代办过环保审批,法律要求的各种条件都具备了,但就是办不下来,主要是因为没有让环保部门下属的企业去办。他说,环保部门并不收费,但环保审批必须经过环保评估等环节,让环保部门下属的环保企业来做的话基本上都可以通过,但办理的费用在程序不变的情形下,已经由去年的1万多元,上涨到今年的十多万元。

  “舞王”的后台到底有多硬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在“9·20”特大火灾发生后曾连问三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无照无证、擅自经营的单位能够长期存在?为什么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歌舞厅,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都没有发现?为什么我们要把决心下在事后的处理上,而不是重视事前的预防?这些发问引起了社会上对舞王俱乐部背后有无“保护伞”的强烈关注。

  据龙岗区一家保安公司的巡逻队负责人介绍,一些大的娱乐场所每逢重要节假日,总有人员前去看护场子,业内行话叫“护卫”,一般每人每月收取几百元的补助费。

  今年3月舞王俱乐部发生开枪事件,前一段时间在其门前还发生打死人的恶性案件,但舞王并未停业。其内保人员晚上还私下出售K粉、摇头丸,附近群众大都知道这些事情,但每次检查却能蒙混过关。龙东社区治安队一位负责人说,舞王是当地的“治安难点”,曾在今年3月的“扫雷行动”中发现其无证照经营、治安隐患突出,但向有关执法部门反映后,却没有下文。据龙东社区三和二居民小组副组长曾天养介绍,村里曾向舞王俱乐部发出两份整改通知书,但丝毫不起作用。

  本刊记者调查得知,舞王俱乐部的股东张伟,原先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法制科民警,现在为深圳海关缉私局民警,他还伙同其弟张健在龙园路开设菲斯特派对酒吧,属无证照经营。 

  据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一位知情人介绍,张伟在当地很有名气,因经营舞厅而富,善于打通环节、摆平事情。分局的一位领导可能在多个舞厅、足浴城以及舞王俱乐部、鑫龙名都休闲会所等娱乐场所持有“干股”。舞王俱乐部根本的问题并非无证照,也不是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住,而是它通向各职能部门的“路”是畅通的。

  火灾发生后,深圳市及龙岗区已对7名领导干部作出免职决定,并对14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刑拘。9月23日,国务院深圳“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成立。随着调查工作的推进,造成这起惨剧的直接和间接原因将会逐步水落石出。受访的多位人士都认为,只有查明无证照经营的源泉,根治其产生的土壤,才能准确追究责任、杜绝悲剧重演。(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赵东辉 孔博)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宜昌晚会毒蜂受惊蜇伤21人 踩踏伤6人 深圳火灾善后处理完毕
深圳龙岗特大火灾死难者善后工作处理完毕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深圳龙岗为“9.20”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深圳火灾13嫌疑人涉数种罪名 涉案人身份公布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国务院深圳"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成立
深圳火灾补偿费初定每死者25万 家属不满可索赔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每位死者补偿25万
图片新闻: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