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 中国房地产可能崩溃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创业引争议 最高可获20万奖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声音

    网友:凭什么

    网民热议昆明公务员辞职创业鼓励办法

    为什么要国家给保障?

    公务员创业要国家给保障?

    对于昆明市近日下发的鼓励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辞职创业的《昆明市人事局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全国各地的网名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某网站的留言中,对该《细则》持反对意见的网民占多数。

    对于昆明市近日下发的鼓励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辞职创业的《昆明市人事局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全国各地的网名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某网站的留言中,对该《细则》持反对意见的网名占据多数。

    “这简直是拿纳税人的钱开玩笑。公职人员的工资来自于国家财政拨款,国家财政的钱来自于各种税收,这其中也包含普通公民的纳税钱。用公民的纳税钱来让一部分人获益,说得过去吗?再者,有什么机制保障减少的编制不会有再补充的可能?再补充的人员编制,是不是还得用国家财政拨款支付工资?这又是一笔支出啊!政府这简直是利用公民赋予的权限糟蹋纳税人的钱啊!”一名北京网友在有关新闻下留言对此反对。一名成都网友提出,“为什么公务员创自己的业,去试水,要国家给他如此多的保障,这些钱资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不是更具价值。”一名贵阳网友留言表示,一名公务员如果不合格,或者是占着岗位不作为,完全可以根据《公务员法》等法规、条例清除公务员队伍。一名山东网友则表示,公务员办企业本来就在人际关系上占优势,其他纳税人还要为他办企业出资;企业实在办不好,也没关系,还可以继续回去做公务员,这并不合理。

    专家只有少数网友对此政策表示赞同。一名广东肇庆网友留言认为,公务员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创业成功给社会带来的效益无法用20万比较。金羊网友徐林林认为,按照规定,政府动用这么大一笔公共资金,必须事先做出详尽预算,并经当地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意,相关方案方可付诸实施。

    专家:

    专家称鼓励公务员创业或造成新一轮社会不平等

    有助于降低纳税人负担

    “将一名使用纳税人提供的资源的公务员,转变成为一名纳税人,这本身就是一个降低纳税人负担的举措。”对于昆明市出台的这一新政策,云南大学教授胡其辉持肯定态度。“精简行政人员,与国家削减行政机构和人员、提高行政效率的大背景相符,这是一个降低行政成本的好办法。”云南大学教授石鹏飞对此也表示赞同。

    “公务员掌握着权利大量耗费纳税人提供的资源,与其养着一些不干事耗资源的富余人员,还不如鼓励一些公务员退出成为纳税人,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胡其辉教授表示,对于发奖金鼓励公务员创业或给事业单位离岗创业人员保留工资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赎买政策,这笔帐政府部门肯定已经提前算过,鼓励措施能创造的社会财富将将高于鼓励成本。创业的风险较大,究竟有多少人有这个勇气去创业,还值得思考。

    “公务员创业的时候有着人际关系、权利等优势,他们去创业的时候掌握更多社会资源,更容易成功。但这是否会造成新的官商勾结也值得担忧。”石鹏飞认为,如果没有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则规范保障,这有可能让公务员和普通人创办的企业在竞争过程中,造成新一轮的社会不平等。“对于官商勾结,相信有法律、监察、纪委来管好,应该不会成为大问题。”胡其辉表示多创造一些纳税人,也是在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记者 李桀 冯兴杰)


来源: 新民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昆明市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最高可获奖20万元
深圳聘任制公务员年金制被指增加纳税人负担
公务员“挪个窝”之后什么样?告别“僵化型”体制
中国230多位女性任省部领导 公务员女干部占40%
湖北大学对研究生开设公务员考试课程 学生看好
四川出台规定:公务员考试救灾表现突出者可加分
北京拟投入2.8亿元解决教师和公务员薪资差距
温家宝邀八教师作客 粤中小学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 禁招代课教师
广东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将向公务员看齐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