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政府救市方案接近共识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750亿$救市 金融风暴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补贴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周正龙获刑媒体质疑:背后水很深 公众疑虑未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九月二十七日,“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因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在陕西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没有获准入内旁听庭审的周妻罗大翠(中)在法庭外等候消息。 中新社发 程成 摄



 

    九月二十七日,“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因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在陕西旬阳县人民法院进行公开审理,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并处罚金两千元人民币,返还所得两万元奖金。 中新社发 程成 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备受各界关注的“周正龙案”昨天(9月27日)做出一审判决。判处周正龙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法院宣判词中,介绍了周正龙假造“华南虎照”骗取林业厅两万元奖金和私藏军用子弹的犯罪事实。

对于这个迟来的判罚,媒体在肯定其“法治标本意义”的同时,也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对其中的一些疑点进行了分析。

《新京报》就在评论文章中指出,庭审之后,在开庭前曾声称“周正龙庭审时会曝猛料”的法律学者郝劲松,在法庭前打起一把预先准备好的黑伞,黑伞上写着“周正龙=替罪羊”的字样,摆出姿势等记者拍照。周正龙是不是替罪羊?关于这一点,无论是人心还是历史,自有公论。与此案结果相关的是,网上大量的留言表明,很多网民不相信造假系周正龙一人所为,他不过是被推上前台罢了。

评论指出:如果这一切真是周正龙“一人所为”,不妨先看看周正龙如何还原这个过程。

为什么涉及一些具体细节问题时,这位在嘴上从不轻易服软的人却大多回答“不知道”?也难怪,一位可能连电脑都没摸过的普通农民,终日在大山里生活,怎么可能掌握连华裔福尔摩斯李昌钰都要啧啧称奇的PS技术?

与此同时,周正龙这位虽然谎话连篇却也纯朴的农民,又令人同情。毕竟,在他身上,人们所看到的,与其说是周正龙的悲剧,不如说是一个小人物的悲剧。

于是,另外有媒体直接指出:周正龙疑似再次“造假”。

《新民晚报》网站连线曾状告华南虎照涉假的法学硕士郝劲松,郝劲松表示,6个小时的公开审理完全是一个形式,这样一个影响重大的案子,当庭宣判,有些草率。对于周正龙案当庭审判的结果,郝劲松认为法院如此判决太过草率,“对于这样一个复杂重大、影响巨大的案件,法庭用了5个半小时举证质证,却只用了30分钟来合议,我觉得是事先安排好的。”

郝劲松在接受采访时还称,旬阳法院两次以座位已满为由拒绝了他的旁听申请,是“法院撒谎”。郝劲松说,他今日在法院外等待时,从里面的记者那里得知“旁听席最后一排还有空座”,而法院25日就拒绝了他的申请。郝劲松表示,旬阳法院在27日凌晨2点发放旁听证也很反常。因为时间过晚,无法证实对方身份,郝劲松和许多之前申请遭拒的记者都没有开门,也未拿到旁听证。“半夜两点发旁听证,我还是头一次听说,第一次遇到”郝劲松说。

此案了犹未了。也许,“周老虎”后还有“纸老虎”。中国江西新闻网的评论标题就是《审判了周正龙,“华南虎”画上句号了吗?》。文章称,这场“年度巨献”能够就此画上最后的句号吗?很遗憾,从目前情况来看,审判了周正龙,“华南虎”还没完——只要产生“华南虎事件”的根源没有得到正视和清理,关了一个“周老虎”,难免还有别的“纸老虎”招摇过市。

如何消除事件负面影响,当然是让法律给出公正合理的说法。虎照事件之所以产生,和当地官场急功近利、诿过卸责的官僚风气不无相关。而从上述行为来看,当地某些部门和官员并未深刻意识到这一点。这样的话,周正龙案怎么可能真正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媒体认为,现实的利益却是只要周正龙不揭示真相,其永远是民众关注的中心,而对幕后英雄来讲,周正龙如此表现对他们既安全又存在压力,周正龙因此能得到想要的东西。所以笔者以为,虎照真相将不会呈现,“正龙拍虎”将会成为“千古之谜”。

对此,《北京青年报》进行了分析。该报指出:如果有人以为,陕西“华南虎照”造假案在社会上产生的巨大舆论震荡,会随着昨天造假者周正龙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人民币而逐渐消逝,那就过于天真了。因为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做出的这个一审判决,并没有正面回答人们对此案件的诸多疑问,也未必能够平息人们的种种议论。

在周正龙涉嫌诈骗、非法持有弹药罪案开庭审理之前,很多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周正龙会不会在法庭上供出自己的“同伙”或“保护伞”。但坐在被告席上的周正龙虽然对造假过程的一些细节问题回答“不知道”,但却坚称造假过程中的所有行为都由其独自进行,并无其他人参与。言下之意,周正龙没有“同伙”,没有“保护伞”,他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是这个“诈骗大片”惟一的编剧、导演和演员,陕西省镇坪县、陕西省林业厅的众多政府部门,以及那些后来受到处理的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都被他骗惨了、害苦了,现在依法追究了周正龙的法律责任,让他受到了应有的制裁,也还了那些“受骗者”一个公道……

该报称,这样的结论显然是难以令人信服的。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了周正龙案在侦查、审理过程中的种种蹊跷之处,如多名律师表示愿意免费代理此案均遭到有关方面拒绝,一名开价不菲且获得有关方面认可代理此案的律师,却开口闭口说周正龙“罪行严重”;对于案件何时何地开庭、是否公开审理等问题,有关方面一直大放“烟幕弹”,直到确定由旬阳县法院审理此案,当地宣传和司法部门仍然一再含糊其词,旬阳县法院有关负责人甚至创下了一口气向记者说出19个“不知道”的纪录;而在案件公开审理的时候,有关方面更是采取各种限制措施,把气氛搞得神秘莫测讳莫如深……

评论还援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近的言论“司法不能与群众冷眼相对,不要搞神秘化,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理解司法,增进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8月28日《人民日报》)”。评论认为,就法院对周正龙案的审判而言,要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得见、听得懂其中的司法公正,增进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从当地政府部门到司法机关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红网》的文章题为《周正龙后面的“水”很深?》。文章提出一连串的问题:一个农民就他一个人,能骗倒那么多“专家”?能胡弄全中国人那么久?为什么庭审不能让他老婆旁听呢?为什么旁听者都经过严格审查呢?如果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的欺骗行为,有必要这样大动干戈吗?

《京华时报》文章称,“华南虎照”事件大白于天下,以司法审判的形式进入尾声,是公众求真务实精神的集中体现。“虎照”受到公众质疑,不仅仅是摄影技术层面的社会现象,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不盲从有关结论,敢于质疑、刨根问底,彰显人们公民意识的提高,推动着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

“正龙拍虎”是对一些地方政府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的鞭策。“华南虎照片”事件暴露了一些公务人员作风漂浮、纪律涣散、责任心缺失、依法行政意识淡薄的突出问题。从周正龙提供照片到陕西省林业厅开会发布新闻,中间经3级政府相关部门13名干部,如果有一个环节负责一点、慎重一点,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周正龙的“纸老虎”也不会变成“真老虎”。

“正龙拍虎”更启示各级政府部门不可忽视群众监督的力量。大众媒体反映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也是对政府形象的维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周正龙承认照片造假否认拍假虎照为诈骗
周正龙自认是法盲 称造假不是为钱(图)
周正龙案当庭宣判 获刑两年零六个月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周正龙声称:两万元奖金招待各路记者已花完
周正龙坚称造假系其一人所为 细节多称"不知道"(图)
周正龙案三大看点:是否当庭爆“猛料”受关注
会不会抖出“同谋” 周正龙案庭审将破解四疑点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