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深圳聘任制公务员年金制被指增加纳税人负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聘任制公务员退休待遇将与廉洁表现挂钩

  深圳率先试水职业年金制,缴费标准为每月税前工资的8%,由财政给付

  继去年11月在全国率先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后,深圳再次率先全国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职业年金制。记者昨日获悉,市人事局、财政局和社会保障局近日联合出台了《行政机关聘任制公务员职业年金计划总体方案》。《方案》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在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同时,政府根据其履职情况,考核合格以后由财政每月按该公务员工资的一定比例向专门为其设立的个人账户缴交职业年金。实施的对象是深圳行政机关所有聘任制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聘任制工作人员)。

    聘任制公务员退休待遇仅委任制1/3

  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以退休后18年余命计算,聘任制公务员的退休金大概只是委任制公务员的1/3。在目前的委任制公务员退休制度下,公务员待遇中的财政补差部分是无法“携带”的,只有退休时具备公务员身份的才可以享有。由此就造成了越到退休年龄,公务员越不愿意离开国家机关,而非公务员拼命想挤进公务员队伍的现象。

  在聘任制公务员中推行职业年金计划,使之成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无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两者的退休收入差距。测算显示,推行职业年金以后,聘任制公务员退休后的待遇水平将达到委任制公务员的57.8%左右,随着缴费比例的调整,两者的差距还有可能进一步缩小。

  将建立专门职业年金账户

  《方案》规定,财政为聘任制公务员建立专门的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由聘任单位将职业年金列入部门预算,每月按其缴费基数和比例向账户中缴交资费,聘任制公务员个人不需缴费。职业年金的缴费基数为其每月税前工资收入,缴费的比例暂定为8%,以后可根据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替代率等指标必须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状况相适应,使聘任制公务员、委任制公务员及企业员工退休待遇的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

  聘任制公务员参加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计划分别属于部分积累和完全积累的社会保险模式,其在职期间缴交的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分别进入社保基金和职业年金个人账户,退休后分别从社保基金和职业年金个人账户提取养老金、年金。这种制度安排可以将聘任制公务员养老费用总额按一定规则分摊到其整个职业生涯期间,从制度上保证了未来养老费用的资金来源,将来的权利与现在的义务实现了完全对等。

  职业年金将进行投资管理

  在职业年金的具体管理上,《方案》规定,职业年金由财政纳入专户管理,委托深圳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负责职业年金的收缴、日常管理和计发。在确保职业年金安全的基础上,职业年金可参照企业年金进行投资运营。聘任制公务员在退休以后享受机关事业单位现行退休待遇的,其职业年金由财政全额收回。

  为应对通货膨胀等因素给年金积累带来的贬值影响,深圳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将参照企业年金的管理模式,对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业年金进行定额存款、股票债券等方式进行投资管理,使之保值增值。

  与委任制公务员的财政补差部分相比,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业年金相对灵活,可“携带”,可自由转移,也可“继承”。《方案》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在原单位参加过企业年金计划的,可以将其原企业年金账户中的资金转入本计划管理。聘任制公务员聘任期合同期满未续约的,将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转移至新就业单位的企业年金账户;若新就业单位尚未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其积累的职业年金可结存,留待本人建立了企业年金账户后再予以转移。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签约 工资不设上限 地方政府仍是土地违法主导
国内首批聘任制公务员正式签约 工资不设上限
深圳首次招考聘任制公务员 聘期1至3年不等
深圳公务员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深圳公务员考试录用取消与职位无关的条件限制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