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13亿人都有养老金 社保进村方案年内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王世玲 陈善哲

  覆盖13亿人的中国社保大网制度设计有望年底成形。

  本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保部”)司局级官员处获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续办法、农民工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三份社保制度方案框架已基本完成,待上报国务院后争取在今年年底实施。上述官员是在参加“第三届中国欧盟社会保障高层圆桌会议”间隙透露这一消息的。

  鉴于社保制度地域分割对人员流动造成的障碍,人保部下定决心用“强行转移部分统筹基金”的方法,解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续难题。

  而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的政策细节也已初具雏形,这被视为补上了社保领域的最后制度“空白点”。

  在制度设计完成后,庞大的社保基金将对社保机构的管理能力提出考验。9月25日,参加该圆桌会议的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下一步重点是基金监管和安全。”

  社保跨省转续:部分统筹基金可带走

  由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影响地区的局部利益,跨区转续一直成为体制性难题,破解难题的呼声一直不断。

  “目前在转续方式上有两种思路。”人保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对记者表示,一种方案是,把部分统筹基金换算成现金随着转移,即可以带着去转入地,当然,个人账户的全部基金也将随之转移。另一种方式是,不转移统筹,只转移社会信息和记录。

  “第二种方式对计算和管理水平要求很高,目前各地养老保险机构管理能力参差不齐、精算水平不一样。”何平表示。

  实质上,第二种方式的思路与目前欧盟的社保转续,即“分段计算”(不转移统筹基金的前提下,按各参保地规定分段计发)模式非常近似。

  本报记者从人保部一位司局级官员处证实,人保部的政策倾向于采取第一种方式,即转移部分统筹基金,最后在参保地领取养老金。具体做法是,参考个人既往缴费水平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定出一个转移比例,国家出台全国性政策把这一比例确定下来。

  “由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会影响地区的局部利益,转出就是转嫁了责任,转入就意味着将来要承担责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分析,由于我国社保制度被分割在2000多个统筹单位,各统筹单位之间政策不统一,如个人缴费比例不一、保障水平也不同。这导致转出地出台各种土政策限制统筹部分转移,而转入地由于没有“统筹”部分而不愿意接纳转入。“转续的核心纠缠在统筹基金能否转移上”。

  事实上,人保部拟定的转续办法就是集中解决统筹基金转续问题。

  “具体转移多少比例的统筹基金部分,现在还在征求各地意见。”人保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征求各地意见已经专门开了5次协调会,征求了每个省的意见。

  为什么不采纳欧盟转续模式?“他们分段计算,是不得已而为之。”上述人士分析,由于欧盟内部有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每个制度相应的社保权利也不同。分段计算的方式,如每段缴费都记录在案,最后一个人可能得到3张或4张支票,适合欧盟特点。“但目前中国的社保地方分割状态是暂时的,将来中国应该还是统一的制度。”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覆盖13亿人社保方案报国务院 有望年底实施
人力资源保障部:缴费型社保将成我社保核心制度
跨省区社保破题在即 财政体制是"划疆而治"主因
社保异地转续望年内破冰 委员建议大城市继续实行从紧户籍政策
社保异地转续有望年内破冰 全国统筹或需数十年
社保基金7月新增24个A股账户 市场充满想象
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有望今年出台 申请人冒领救助款最高罚3倍
城镇居民农民工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有望今年出台
五机构市值蒸发1.2万亿 社保基金开始亲自操刀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