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公务员“挪个窝”之后什么样?告别“僵化型”体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稳定的收入、稳定的职位、稳定的工作环境与发展空间,这些附加在职位之上的一道道“保险”,使得“公务员”成为近年来众多就业者争相追捧的“香饽饽”,公务员考试也和高考、研究生考试一起成了“中国三大考”。一朝做得公务员,一辈子高枕无忧,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安稳终老成了许多人的梦想。

然而,“一潭死水”、“能进不能出”、“一岗定终身”、“部门壁垒”等公务员管理上的问题也广遭社会诟病,旨在催生更加灵活、高效、廉洁公务员队伍的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今年5月底开始,合肥市就在全国率先推行了科级及科级以下的大规模公务员交流轮岗。“终身制”、“机关保险箱”已被撬动,公务员也要准备“挪个窝”了。

告别“僵化型”体制 公务员管理走向灵活

今年5月26日至6月底,一场“大挪移”发生在合肥市82个市直部门里,1632名公务员通过一项“前所未有”的交流轮岗制度,从原本已经“烂熟”的工作职位上“剥离”出来,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据合肥市委组织部的统计,此次交流轮岗面占市直机关科级以下公务员总数的25.8%。其中,跨部门交流137人,市直单位内部处室间轮岗的690人,公安、监狱劳教系统间的交流性轮岗805人。人数之众、范围之广,在全国尚无先例。

事实上,交流轮岗在合肥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第一次”。近两年来,该市抓领导班子建设,加大了县处级干部交流力度,共46批次交流市管干部346人次,交流面达到了76.5%,县区和市直干部交流112人次,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班子交流面分别为62.6%和78%。但与全国其它地方一样,跨部门、跨地区交流的主要还停留在县处级及以上的“上层”领导干部,机关中层和中层以下的公务员跨部门流动还远远不够,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存在着“体内循环”、封闭运行的弊病,“部门终老”屡见不鲜。

“其实,构成机关效能、机关作风的是广大的基层公务员,激活机关活力的关键也在于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工作激情,这正是党和政府加强执政能力的基础。因此,只交流干部是不够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能‘头动身子不动’,交流、轮岗有必要将公务员纳入进来。”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说道。

为此,合肥市果断决定在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中推行交流轮岗。新出台的《关于在市直机关实施公务员交流轮岗的意见(试行)》中明确规定,在同一单位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满8年的科级公务员,应当交流;在同一单位连续担任正副科领导职务满10年的,应当交流;在同一处室担任同一领导职务满5年的,或在同一处室连续担任正副科领导职务满7年的,应当轮岗。对于科级以下公务员,在同一单位工作满12年,或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工作满5年的,也应当有计划交流或轮岗。同时,对参加交流轮岗公务员的年龄、人数、比例也做了详细规定。交流制度从此终于从“上层”走向了基层。

王智源原本是合肥市农委一名普通公务员,经过交流轮岗工作的“二次分配”,他到了市政府法制办法制监督处任职。

“人力资源专家的研究已经指出,人对一个岗位的兴奋期最长不超过5年。但在‘一岗定终身’的体制下,不少公务员惰性增加,甚至学识退化,这些不仅是个人的损失,更是机关的损失,也是盘活公务员队伍人才资源必须破解的课题。王智源说。

(记者 宋斌、马姝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230多位女性任省部领导 公务员女干部占40%
湖北大学对研究生开设公务员考试课程 学生看好
四川出台规定:公务员考试救灾表现突出者可加分
北京拟投入2.8亿元解决教师和公务员薪资差距
温家宝邀八教师作客 粤中小学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 禁招代课教师
广东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将向公务员看齐
受贿罪犯罪主体范围扩大 公务员配偶子女可定罪
东莞代课老师薪资明年至少加2万 粤公务员考试英语作文写祝酒辞
3828考生京穗同竞公务员百职 英语作文写祝酒辞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