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中国官方通报黑龙江鹤岗煤矿事故和河南登封矿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22日联合通报黑龙江富华煤矿“9.20”火灾和河南新丰二矿“9.2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通报称,9月20日3时30分,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山区富华煤矿发生井下火灾事故。初步核查,当班入井44人,其中13人安全升井,到9月22日16时已发现19人遇难,其余12人被困。该矿为乡镇煤矿,低瓦斯矿井,核定生产能力6万吨/年。初步分析,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该矿采取压入式通风,防灭火检测手段落后,未能及时发现煤炭自然发火征兆;易自燃煤层永久巷道锚喷封闭不严,存在自然发火条件;该矿为在国有煤矿矿区范围内的小煤矿,未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关闭;该矿进风井第四联络巷煤层自燃引发火灾事故。

通报称,9月21日1时30分,河南省登封市郑州广贤工贸有限公司新丰二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初步核查,当班入井108人,其中64人安全升井,7人经抢救脱险,37人遇难。该矿为乡镇煤矿,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年,煤尘有爆炸危险性。初步分析,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该矿在技改期间违法违规组织生产;设计方案明确该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但没有采取“四位一体”的防突措施,在掘进巷道揭露煤体后导致煤与瓦斯突出;通风系统不健全,严重违反高突矿井严禁串联通风的有关规定,将掘进工作面与采煤工作面串联通风,导致突出后事故扩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该矿违法违规生产、未按设计方案组织施工等行为监管不力。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救人,尽一切努力解救被困人员;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做好善后各项工作;近期几个省连续发生多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落实责任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随即派有关负责同志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地方政府指挥抢险救灾。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吸取这两起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开采自燃、易自燃煤层的矿井,要制订和完善防灭火制度;此外,对矿井通风系统不合理,通风、瓦斯监测设施不完善、不健全,防突措施不落实的矿井,要立即责令停产整顿,限期整改;对整改无望、达不到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予以关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对登封煤矿事故作出处理 市长被建议免职
黑龙江鹤岗9-20煤矿事故已发现19人遇难
河南登封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遇难者上升至37人
黑龙江鹤岗“9•20”煤矿事故已发现19人遇难
黑龙江鹤岗富华煤矿发生事故 30余人被困井下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