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河南裴城农民割玉米须办证 每亩缴费5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保善只因砍了几把玉米秆喂牲口被抓



大片成熟玉米烂在地里

    “砍自家地里的玉米还得缴费办"砍伐证"、"准运证"。如果不办,镇政府就处罚你!”连日来,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的许多农民投诉,称收割自家的玉米须先向镇政府缴费办证。目前,因绝大多数农户未办“两证”,致使数万亩成熟玉米无法收割。

    未办两证不准收割

    村民说,今年9月初,镇政府每天派人派车赶赴该镇的所有村庄宣传,要求每亩玉米地缴费500元,农户在办理“砍伐证”、“准运证”后才能收割,否则将“给予严重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秋收是跟"老天爷"夺口粮,镇政府咋能这样耽误我们呢?”村民说,如今绝大多数玉米地都未办“两证”,因为无法收割,现在好好的墒情给耽误了,有的玉米因雨水浸泡快要霉变发芽。

  割把秸秆遭“拘留”

    据了解,裴城镇今年种植了约6万亩玉米。记者在该镇的多个行政村看到,每村的田间地头,都有一群身着迷彩服的人在巡逻。一男子透露,他们大多数都是镇政府聘来的,发现有人“无证收割”,就要把他拉到镇政府处罚。

    “我砍了几把玉米秆喂牲口,没想到让镇政府聘的人看到了,他们二话不说就把我抬到车上了,就这样我被镇政府"拘留"了,还罚了我300元钱。”在梁庄村15组,63岁的老汉高保善提起被镇政府处罚的事仍感到不解。

    政府越位有悖法律

    在裴城镇宋岗村东南处的一个养殖场内,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永豪,正在为已缴费的农民审批办理“两证”。

    他称,凡是按照镇里要求把全部秸秆拉到这家养殖场的农户,可以每亩300元的优惠价格办证。办理“两证”所收的费用,只是一种押金,目的是震慑乱烧秸秆的行为,将来还要退还。

    “裴城镇凭什么强迫农民办"两证"?这钱什么时候退还农民?这些资金如何使用?谁去监管?”有专家表示,根据我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这种做法是乱作为,是严重的政府“越位”,属于滥用职权的行为。(据大河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农业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海口圈地5.4万亩建高尔夫球场 失地农民忧生计
社科院报告:农民工不是威胁社会稳定的因素
05年行政收费达4千多亿 靠什么终结行政乱收费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