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油价跌破99美元 雷曼兄弟面临破产 美联储将增加紧急贷款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工作启动 现场消毒 -俄空难致88人死 遇难中国公民为26岁浙江籍女性 机械故障致失事 -网民爆三鹿砸300万屏蔽网络负面消息 逮捕耿某兄弟 7月已知情? -欧盟决定不对中国钢材采取临时性反倾销措施 遭美国“337调查” -南京已有16名肾结石患儿康复出院 三鹿集团停产整顿 专题 -四川一客车坠崖 已搜寻到50具遗体 河南洛阳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央企重组三路、三道坎 国企整合:沪首提"资本主导" 5年减至30家 -山西襄汾溃坝直接损失900万元 1047人受灾 县委书记县长停职 -CPI回落价格管制望松动 居民用电价难死守 城市用水价集体上涨
尼泊尔欲将"藏独"斩草除根 首次承认西方背后煽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藏独”活动严重干扰尼泊尔社会秩序,尼新政府将驱逐非法入境的“流亡藏人”

    9月10日,加德满都警察局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领事部附近逮捕“藏独”分子。 路透社

    “又是他们,路又堵上了!下午打车的怕赶上他们闹事,都不爱走这条路了。”达芒是个出租车司机,常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领事部南边的路口“趴活”载客。9日下午,在达芒和记者聊天的工夫,又有几十个“藏独”分子在前面的路上示威,“没别的,他们就是受西方怂恿,在这表演一番,让中国丢面子。”

    像达芒这样的观点经常可以在尼泊尔的街谈巷议中听到——尼泊尔人大多知道中国西藏最近几十年发展迅速,他们认为闹事的所谓“流亡藏人”受到了一些西方势力的蛊惑。

    “藏独”活动干扰尼泊尔社会秩序、破坏其国际形象和外交承诺,并导致尼泊尔支柱产业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刚执政的尼共和国政府遂表现出从两方面根除“藏独”活动的政策:一方面遏制西方对在尼“藏独”活动的支持;另一方面驱逐非法入境、居留尼泊尔的“流亡藏人”。

  首次承认西方在背后“煽动”

    “我们将对这些‘非政府组织’采取行动。”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12日援引尼内政部官员的话说。这名官员说,可靠情报显示,一些欧洲和美国的非政府组织支持、煽动了自今年3月10日开始的上百次“藏独”分子冲击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机构和联合国在尼办公室的非法行为。

    尽管西方组织煽动、支持在尼“藏独”活动几乎是普通尼泊尔市民中“公开的秘密”,但尼泊尔官员公开揭露这一“秘密”并声称将对这些组织采取措施,还是近几年来的首次。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西方在尼所谓的“非政府组织”形形色色。“比如某个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基金会,它通过各种渠道敛财,再按类如工程项目那样‘外包’,根据活动性质和规模划拨款项,进行冲击使馆、闯关等活动。那些能拿到承包项目的‘藏独’分子靠这个赚了大钱。”该人士说。

  对“藏独”滋事忍无可忍

    “藏人不顾我们的多次警告,仍在我国领土上进行反华活动。我们从3月忍到现在,我们无法再忍让了。”尼泊尔内政部发言人多特尔12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我们不允许在我们的土地上进行任何反华活动。”

    自3月10日开始,“藏独”分子在尼泊尔上百次冲击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机构和联合国在尼办公室。这些活动妨害了尼泊尔首都的交通和治安,使得仍处于和平进程中的尼泊尔政府不得不每天部署约400名警察专门防范“藏独”活动。

    8月15日出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在31日完成组阁。新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高塔姆来自尼共(联合马列),他甫一上任就将恢复社会秩序作为首要任务,警告流亡藏人停止“藏独”活动,否则将被遣返。

    但“藏独”分子置若罔闻,再次于9月9日到领事部附近闹事。加德满都警察局分别在随后3天一共拘押了约130多人,并第一次将他们集体扣押超过24小时。

    尼泊尔警察局要求这些“藏独”分子出示身份证明,并交移民局检验,但这些“藏独”分子集体封口,顽固拒绝警方的任何讯问。于是,这些“藏独”分子11日被送往联合国难民署在尼办公室。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尼泊尔出台新规拟将“藏独”分子驱逐出境
尼泊尔警方在加德满都再次逮捕80名“藏独”分子
藏独组织在纽约时报打广告 某些国家首脑在藏独问题上搞小动作
某些国家首脑在"藏独"问题上搞小动作
藏独组织在美国纽约时报打出整版广告
“藏独”势力奥运前最后挣扎 拟发起“大跃进”
尼泊尔逮捕八千"藏独" 外交部驳"施压"谣言
尼泊尔拘捕百名试图冲击中国使馆的“藏独”分子
"藏独"组织怂恿奥运选手示威 专家呼吁理性应对
图片新闻:
“神七”完成最后一次火箭和遥测系统检测 已完成人船合练
女子200米T53级 中国选手黄丽莎破世界纪录夺冠[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