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华南虎搜寻开展 拍到野生老虎者奖两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在拍摄地点附近,还发现了华南虎的洞穴及爪痕。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照片进行详细确认后最终认为,照片中的老虎的确是华南虎。这是四十三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发现华南虎的首次记录。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30多年来,野生华南虎已没了目击记录。但本月初,陕西农民周正龙却声称拍摄到了野生老虎的照片。此事还惊动了国家林业局。

照片是真是假?正成为新闻热点。为驳斥其假,中科院植物专家傅德志愿“赌”上脑壳;作为回应,周正龙也“赌”上了脑壳,以证实其真。当然,即便水落石出后,他们都不会丢掉脑壳——法律不允许。

陕西农民拍到虎照

触动重庆找虎神经

重庆再次在大巴山搜寻老虎的计划,是受到了陕西农民周正龙的触动。

10月19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向局领导提交建议说:陕西省镇坪县与我市的巫溪县、城口县相邻(这3个县构成三角形,城口大巴山和开县雪宝山、陕西秦岭相连,如果陕西真有野生老虎,肯定会经常跑到重庆境内来溜达。)此外,开县、城口近年来时有华南虎出没的传闻,个别当地人更是声称亲眼见过华南虎。因此,建议在开县、城口县、巫溪县的大巴山区再次开展野生华南虎的调查。

这次调查将低调进行,不组建人数太多、耗费较大的专业队伍,主要依靠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的员工、3个县乡镇林场的护林员,以及有一定狩猎经验的农民等。将他们分成若干组,每组配备望远镜和照相机。从今年冬天就开始,到2010年结束,争取将老虎可能存在的区域全部梳理一遍。

最后,如果有人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经专家鉴定真实,可信度较高,马上奖励2万元。

“搞这么一个调查,我认为很有必要。”保护处副处长王维说:我们不能忽视野生老虎在重庆存在的可能性,因为我们有20多条这方面的线索。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线索,是一张保存完好的虎皮,在渝中区市民刘大勇手中。

刘大勇今年40岁左右,10月16日,记者在西南医院苦等两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了他。他体形高大,嗓门洪亮,看上去身体健康。只是最近腰椎间盘突出,老是腰痛,得做手术。他说自己这张虎皮是爷爷传下来的,那是1930年代左右,爷爷在英国一艘豪华游轮上当船员,天天在长江上飘荡,往返于重庆和上海之间。有一天停靠巫山码头,碰上一城口农民叫卖虎皮。“他叫价8根金条,我爷爷一口答应,悄悄买了下来。”

从那时到现在,历经70年岁月。虎皮颜色日渐黯淡,黑色条纹已开始模糊。为了妥善保护,刘大勇的老母亲将它缝在一床被单当中,于是虎皮变成一床特殊的被子——摸上去很柔软,细腻的感觉沁人心脾,散发出淡淡的特殊气味。

这床特殊的被子从不轻易示人,保存在最隐秘最安全的地方。所以能历经这么长时间,并能挺过“文革”风浪,一直保存到今天。最近几年,刘大勇还曾玩过“洋格”,将这床被子盖在身上,轻轻睡一会。“除了感觉这被子特别柔和温暖之外,也没其他特殊感觉。”

刘大勇手术之后,家里拮据,朋友说,他打算将这张虎皮出手。这张虎皮还能保存多久?他心里也没有底。

老虎活动蛛丝马迹

现场调查未见身影

除了虎皮之外,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前几天还发现了一片“疑似虎指甲”。这片指甲呈黄色,残缺不全,大小和成人指甲差不多。城口县某林场员工最近整理家里破烂时,发现了这个东西,立即向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作了汇报。

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只老虎指甲。但大巴山管理局蔡吉祥局长对此非常慎重,他坚持要进行DNA鉴定之后,才能予以确认。

和其他市民一样,蔡吉祥也非常渴望这是一张真正的老虎指甲,和以前的老虎线索互相映衬,成为证据链条。最近几年,大巴山的植被恢复很快,野生动物总量已有增多,山里人多次看到黑熊、云豹、金雕、林麝等野生动物。先后已有21条线索,10多人声称看见过老虎。蔡吉祥对此一一进行了梳理:

2001年5月31日早上,大雨,城口葛城镇东方红二村于成印、钟丛林慌慌张张地喊:老虎、老虎,城口电视差转台附近,有清晰的老虎脚印。

这里果然有10个脚印,其中4个特别清晰,前两个12厘米长,9厘米宽,后两个11厘米长,10厘米宽。这些脚印在此活动非常悠闲,步子之间的距离只有50厘米左右(也许老虎在此散步,如果老虎飞身跳跃,步幅可达10来米)。

果然,离这里大约1500米,发现了一个吃剩的青麂。蔡吉祥派人在这里拍摄了照片,还对脚印提取了石膏模型。顺着脚印再次寻找,希望老虎能和他们打个招呼,但哪里有老虎的身影?

回去之后,蔡吉祥广泛发动群众,一定要找到这只老虎的线索,而这只老虎却就此失踪。前些年代的老虎线索,倒是发现了不少:

2000年前后,城口明通区多次发现虎骨、以及4厘米至5厘米宽的虎掌;

从1990年至1995年,大巴山的邻居、秦岭南坡居民6次发现老虎;

1999年10月21日晚上,城口新城乡村民杜志刚在外寻找山羊,碰到一只老虎,吓得爬到树上躲避了10多分钟。

1999年,城口高楠乡夏世友、苟显安、熊德良等人都看到了老虎,还发现四合村一头牛被老虎捕食了。

遗憾的是,这些老虎线索一直没有“后续报道”,如一阵轻风,很快飘散。市环保局今年开展全市生物资源普查时,只将其列为“二级可信度”。

即便如此,这些线索仍引起了国家林业局的重视,2004年开展“中国野生华南虎种群调查”时,将重庆、福建、广东、湖南、浙江等省市纳入了调查范围。

调查报告给我们说了一个好消息:野猪、麂和兔的数量较多,这些东西是华南虎的猎物。老虎的食物资源正处于上升趋势,如果它真的存在,应该不会饿肚子。

遗憾的是,这次调查也没有发现一只野生华南虎。在内心深处,调查人员是相信它还存在的,为什么人们看不见它?老虎到哪里去了?调查组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华南虎在以前长期人类捕杀的压力下,感到害怕了,它的行动变得越来越谨慎,刻意回避人群,闻到人的气味,就躲得远远的。(以前人怕老虎,现在老虎怕人,因为人有枪,有夹子,有毒药。)

另外,野猪等动物仍然不够多,老虎想找东西吃不容易,必须在更大的范围内觅食,成天东奔西走,忙忙碌碌。加上老虎的数量本就不多,所以人们不容易发现。而且在人类的干扰和开发之下,野生老虎已难以拥有一个稳定的“家”,没有相对固定的领地,流动性加大。

这些原因,使老虎和人多次失之交臂,也增加了重庆此次搜寻华南虎的困难。两万块的奖金,可真不是白拿的。市林业局祝愿市民好运,能够邂逅森林中神秘的旅客。也祝愿华南虎好运,在“生态文明”政策的指引下,在市民的热情关注中,它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的明星,成为时代的宠儿,它应该生活得更好。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将派专家赴陕西调查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
湖北竹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足迹(图)
陕西省林业厅:华南虎发现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
保护华南虎 我们该做什么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