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盘中跌破5700点 两市跌幅超过2%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广州闹市下水道挖出大量玉石 引上百人疯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近日,在广州荔湾区某街道的下水道施工现场被发现埋有大量碎玉石。昨天上午,近百名“淘玉者”闻风而至,在坑里扒挖泥土,并找到若干玉石碎料。因为场面几度混乱,警方为此多次介入劝散人群。

场面几度混乱,警方为此多次介入劝散人群

近日,在广州荔湾区长寿西路与康王路交界的下水管道施工现场被发现埋有大量碎玉石。昨天上午,近百名“淘玉者”闻风而至,在坑里扒挖泥土,并找到若干玉石碎料。因为场面几度混乱,警方为此多次介入劝散人群。

上百人“挖宝”仪态尽失

昨日12时2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现工地的施工人员正在用泥土掩埋其中一段下水道,几名民警和治安员正在维护施工秩序。在工地的铁皮护栏外,围着上百名市民,他们大部分都是附近玉器街的工人,也有本地人来凑热闹,大家都希望能从泥土中找到宝贝。有些市民还用铁钩穿过铁皮的空隙,去扒找泥土中的碎玉石,很多人身上都满身淤泥,不少用铁丝系好的铁皮护栏都被拉开甚至推倒。

据市民梁先生介绍,昨天上午,老早就有很多市民到该工地挖玉石了,中午的时候因为有警察维护秩序,很多人都不敢再贸然冲进去。但仍有些不死心的市民想偷偷溜进去,不一会就被警察和治安员发现了,将他们“撵”出来。

中午1时许,趁着民警和施工人员下班吃饭的时间,“淘玉”一族如洪水般冲破铁皮护栏冲进工地。一时间,上百人拿起铁钩、螺丝刀、铁锹等工具在下水道施工现场上演了一场“百人夺玉”的好戏,全然不顾淤泥满身,更有甚者还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铁钩在疯狂“挖宝”。

碎玉系以前作坊遗弃

施工现场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该工地前几天施工时,有工人发现地底下埋有一些玉石,于是报警。“文物专家和警察都来过好几次了,可能是有市民看到了,前两天就已经有人过来挖了,怎么劝都劝不住,今天来的人是最多的。”该保安说,该工地以前是一个玉石加工作坊,遗留很多碎玉石埋在地下。

一位“淘玉者”告诉记者,他们挖到的玉石一般有白玉、粉玉等,挖到后他们一般都会拿到玉石市场去卖,“有些值钱的一小块可以卖上百元,听说有一些人还卖了一两千元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代西关一带有大量玉石作坊,一些失去价值的边角料被抛弃后遗弃在泥土中。近几年来荔湾区长寿路、文昌路、龙津路一带只要有工地开挖,往往会挖掘出这些碎玉,附近玉器街的工人和市民就趁机“淘玉”。虽然当地文史专家已多次解释,这些碎玉并无多大价值,但“淘玉”的人却仍然希望能从中找到宝贝。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文章:
四川达州普光气田宝藏使上千亿资金涌动川东
2000年前玛瑙剑璏现身长沙 目前全国仅此一件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