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力评价 意见全文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湖北竹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足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0月3日,在陕西省南部镇坪县光顶山西坡神洲湾一处山崖旁,一位叫周正龙的村民拍下了71张野生华南虎的照片,尽管“照片有假”的传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陕西省林业厅表态称“照片不会有问题”,镇坪县更是迅速划定了华南虎核心保护区。

 无独有偶,9月下旬,在光顶山东坡、湖北竹溪县丰溪镇海拔约2400米的箭竹林下,竹溪县地方植物考察人员也发现了华南虎的脚印。种种迹象表明,野生华南虎在中国没有灭绝。

拍虎英雄:拿人头担保照片真实性

17日,记者在镇坪文采村见到了周正龙。比之四周邻居居住的楼房,他家只是一座破旧的土坯房,屋里陈设简单,门口种着果树,养着4笼蜜蜂。

周正龙得知网友质疑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后,情绪激动,“我可以拿我的人头担保,照片绝对是真的”。周正龙此前是陕西省2006年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他介绍,调查队调查了一年,但收获不大,专家回去前对他讲,“我们专家教授进山人多,动静大,十年八年不一定能见到老虎,你如果能拍到老虎,给你100万”。

周正龙说,村里自己家最穷,孩子也没有工作,他想盖楼房也没钱。“当时一方面想证明华南虎存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奖金”。周正龙说,他此前多次看到华南虎足迹,坚信镇坪一定有华南虎。专家走后,周正龙从9月9日开始,连续近一个月在神洲湾附近追踪华南虎,最远沿足迹追踪到湖北冷水河。

专家表态:照片只是经过简单处理

17日,《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专家、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称,“照片真实可信”。王廷正说,他看到了已经制成相册的71张照片,“我根据华南虎本身的形态,周围的植被判断是现场拍摄的,真实的野生华南虎”。

陕西省林业厅王晓峰称,照片不会有问题。他说,他们已注意到了网友的质疑和媒体的求证,于是再次找到了在西安冲洗这组照片的柴建中,柴建中说,当时周正龙拿来的照片底片比较模糊,工作人员调高了照片的锐度,以使照片看起来更清晰,这一组照片从技术角度看并不是翻拍的作品。王晓峰介绍,柴是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很专业,他说底片不可能造假”。

镇坪县宣传部负责人17日晚称,已经征得县领导同意,将向媒体公布原始的照片,包括数码照片的数据信息。

官方举措:华南虎核心保护区划定

尽管“华南虎照片有假”的传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镇坪县与华南虎相关的行动已经迅速“上马”。17日,该县召开座谈会,初步确定把镇坪县南江河东岸约140平方公里的地域全部划定为华南虎核心保护区。该县还将提高“进山证”级别,人员进山,全年需要进山证。

此前,陕西省林业厅已下发紧急通知,在当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17日,镇坪连夜印出的1000份通告已经开始张贴,通告要求各乡镇在封山禁猎区域设立标识牌,并在华南虎栖息洞穴、交配繁殖地、重要觅食地、水源地等核心保护区设立检查站、观察哨。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陕西省林业厅:华南虎发现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
保护华南虎 我们该做什么
图片新闻: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