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未来不失为一种选择 京设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两市低开沪指盘中跌破5900点 屠光绍: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127所院校招MBA研究生(名单+招办联系方式) 考研招生分区调整 -民营资本有望淘金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是禁区 支线航空年补10亿 -聚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四大商业银行将以"户"界定第二套房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已占4席 -七海关联手区域大通关 打造出海口 输欧纺织品企业新标准出台 -北京从服务角度考虑流动人口保障权益 后奥运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广州大学首届聋人大专班开学 44人接受3年培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志着广东省首批44名聋人正式进入高校接受高等专业教育。

他们将与健全人一起,在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接受为期3年的专业培养,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据了解,在校期间,他们都将有志愿者陪同一起住宿。

粤首批聋人大学生昨开学

今年,广州大学单考单招专业为艺术设计和计算机应用两个专业,由市政技术学院承担人才培养任务。9月23日,44名被录取的聋生满怀喜悦,来到学校注册,正式成为广州大学的学生。昨日,首批聋人大学生正式开学。在开学典礼上,聋生代表谢绿影同学表示:“广东终于有了聋生的高等教育,让我们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到本地的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我们非常高兴”。

昨日,在开学典礼上,省残联赠送了60万元给该校。据介绍,这60万元主要用于该校进行聋人教育添置设备,为聋生的学习提供便利。

31名志愿者在聋生宿舍

据了解,首届聋人大专班的44名学生,将在这里度过三年的学习生涯,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后,将获得广州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在三年的学习期间,都将有学生志愿者和他们同住,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美新介绍,为了这个聋人大专班,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从去年起就已作好了准备,今年又利用暑假对教师进行手语培训,为开学做好了准备。此外,校团委、学生会还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学习聋人手语、与聋生同住一宿舍,为聋生在生活、学习、交往等提供帮助。据悉,目前有31名志愿者分配在聋生的宿舍,这些志愿者都是大二或大三的学生,在每四个人的宿舍中都安排有志愿者。

志愿者与聋生同住

周美新说,健全的学生志愿者与聋生一起住,在生活方面可以照顾到他们,能让聋生尽快融入学校这个团体。不仅如此,由于聋生存在听力障碍,如果宿舍发生意外情况,他们可能不知道,安排健全的学生志愿者和他们一起住,还能起到防范意外的发生。

“一开始,有的聋生不愿意和健全的学生一起住。聋生习惯和聋生扎堆,怕被健全学生瞧不起或是交流不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们已经相处很好了”。周美新介绍。据了解,虽然聋人大专班于昨日正式开学。

今年读大三的何穗坤是此次和聋生同住的志愿者,他说,他和两名聋生室友相处得很好,和聋生同住,让他的手语增长很快;而聋生在生活上需要帮助的话,他也会尽力一起帮,他每天和聋生一起去食堂打饭,和他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

华南首个聋人全日制大专班

广东现有听力残疾人136.1万,长期以来,聋人能够享受的教育资源极为有限。1996年,广州聋校在全省率先开办了高中教育,聋学生结束了到外省读高中的窘境,但是聋人要接受高等教育还得到千里迢迢的长春、北京、天津求学,由于北方的聋人高等教育主要面向当地的聋人,每年给全国各地的名额极少,聋人无论如何努力,都难以圆大学梦。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东启动盲人、聋人高等教育,继去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盲人针灸推拿大专班顺利开办后,经教育部、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大学于2007年获准开办我国华南地区第一个聋人全日制大专班,标志着我省特殊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未来3年中国将投6亿在中西部建约190所特教学校
北京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9% 公办特殊教育学校达23所
上海调整5项工伤待遇 致残津贴最低1850元/月
北京残奥会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北京将成无障碍城
政府通过购买公益岗位等三项措施促进残疾人就业
中国数十部法律和政令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十五"期间我国有642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
内蒙古正与境外民间组织合作让残疾儿童接受教育
中国首个残疾人专用体育训练基地落成
中国规范福利企业认定 要求残疾职工不少于10人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