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四成被调查者不知如何支持北京奥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显示,有四成以上被调查者尚未找到支持奥运的方式

近日,北京奥运会门票发售将进入第二阶段,奥运比赛期待民众走进赛场。

北京奥运会可售门票超过700万张,其中国内发放数量超过440万张。第一阶段拟销售境内公众配额的全部开闭幕式门票和半数的比赛门票,在已结束的销售中,共收到72万多份有效订单,有一半以上没能成功扣款,主要原因是客户账号错误或卡内余款不足。

门票销售情况与预想结果还存在一定距离。那么,民众未能购买门票的原因都有哪些?除了看比赛,民众还准备以什么方式支持北京奥运?对此,《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进行了网上调查。

在调查中,面对“你没有购买北京奥运会门票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有41.0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门票价格偏高”;另外有34.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现场观看奥运比赛兴趣不大”。

来自青海的衣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希望和全家人一起看比赛,这样门票费用就是一笔不小开支,加上不菲的住宿和来回路费,我只能放弃这个想法。”衣女士的两难态度代表了一批外地民众对现场观看奥运比赛的想法。

河北杨先生则说:“如果到比赛时有时间和我想看的比赛,去现场买票观看也不是不可能。”像他这样观点占被调查者总数的7.47%。另外,有22.01%的被调查者表示因为不了解购买方式放弃申购门票;还有22.96%选择了其他原因,主要表现在个人时间的不确定。

面对“你准备以何种方式表示对北京奥运的支持”,有48.43%的被调查者表示“还没有想好和确定具体的方式”。北京胡先生说:“我还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我承认,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有32.61%的被调查者表示会通过“奥运期间注意自己的文明形象”以示支持;14.32%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参加单位或者社区举办的与奥运有关的活动;10.5%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去“现场观看奥运比赛,为选手加油”,以此表达对北京奥运的支持。

调查也反映出,有些人已经为奥运行动起来。有5.64%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以示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刘惠宇就是其中之一。她从2005年入学起就组织策划了《奥运进我家》之《走进中小学》活动,带领志愿者以视频、照片、幻灯和自己制作的实物引导孩子们学习奥运知识。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一生也许只有这么一次主动参与奥运的机会。全世界在关注奥运会,作为东道主,当然不仅是关注,更应该参与。虽然我们一次志愿活动只能影响几十人,但是由我们做源头将奥运文化接力式地传播出去,也许会影响几千人几万人。”

另外,以扎根贫困地区支教助学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徐本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已经报名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以此表达对奥运会的支持,他说:“希望能成为奥运会火炬手,到现场感受奥林匹克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徐本禹还表示希望成为奥运会的普通志愿者,将来回想当年参与服务过那么盛大赛事,肯定会非常兴奋。

他还想借《国际先驱导报》提出一个建议,即希望留出一些奥运会的门票给农民工和他们的孩子,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建设离不开农民工,他希望农民工的孩子也能像他支教过的孩子一样来北京,看看难得一遇的盛况,以亲自参与的方式支持北京奥运会。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瑞、汪莉发自北京

让民众从参与奥运中获“利”

参与奥运活动,使你获得从健康身体到积极人生的多重“利益”

在本报调查中,有许多人选择“注意自己的文明形象”这种支持奥运的方式,但有人认为这一方式比较被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研究员郑小九对这一质疑表示反对,他说:“中国曾经被称为‘礼仪之邦’,中国人自古就很爱面子,注意文明形象。北京奥运期间,展示给外国朋友一个良好的个人形象,就是在展示北京形象、中国形象。尤其在一些外国人眼里,中国现在的文明形象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一支持方式就更有现实意义。”

在调查中,有少数被调查者觉得参与奥运会是在响应号召。对此,郑小九博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主张就是“体育为大众” ,即:奥林匹克运动不只是属于运动员的,而是属于每个人。打个比方,如果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一座冰山,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就是冰山一角,大众对于奥运的参与和支持就是海水之下的冰山主体。一些人觉得奥运会是国家的事情,实际上是对奥运缺乏了解。郑博士说:“大众在参与奥运筹办的过程中,能够提升体育健身意识,提高自身的文明礼仪素养,能够以奥林匹克精神激励自己走向‘更快、更高、更强’的人生目标。”

针对如何调动民众参与热情的问题,郑博士指出,政府要提高民众参与的积极性,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让民众从参与奥运中收获尽可能多的“利益”。为此,他提出几条具体建议:首先,全力推行健身活动,这是民众参与奥运的基本方式。健身方式可以是练习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也不要忽视中国传统健身方式,如中国武术、民间体育、民族体育等。其次,宣传志愿者活动时切忌搞形式主义,人数不一定特别庞大,宣传不一定大张旗鼓,形式上不一定要走上街头,不要做得太过火,造成民众的“审美疲劳”。最重要的,在奥运文明活动中,政府的角色是“引导者”,不是“指挥者”,不是政府要求市民如何做到讲文明,而是要使讲文明成为人们的自觉需要,是“我要文明”,不是“要我文明”。当然,也可以适当降低奥运会纪念品和比赛门票价格,直接给民众实惠。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奥运会环境报告发布:将投1200亿环保资金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奥运会能够影响房价吗? 炒上去的房价没有根基
北京发布奥运会环境报告 空气质量有望全部达标
北京气象局制定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雨方案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国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