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中国2年将修建油气管道4万公里 前9月火电机组关停任务完成90%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新休假方案拟形成若干黄金周 将推动短线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过去的“十一”7天长假将成为人们最后的黄金周回忆吗?随着我国第25个黄金周的落幕,日前社会上再度掀起对黄金周存废的热议。昨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获悉:中国现行的休假制度确实即将进行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的新休假方案已到最后论证阶段,只待上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方案拟缩短“五一”、“十一”假期时间,增加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假期,可能配合带薪休假制度,以形成若干黄金周。

六成受访者支持改革

据了解,我国第一个黄金周始于1999年的国庆,从那时候起,假日旅游热潮便席卷全国。由全国假日办提供的数据显示:1999年国庆7天,全国的出游人数达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到2006年,全国共接待游客已达到7832万人次,旅游收入368亿元!一方面,“假日经济”扩大了内需,刺激了消费;但另一方面,13亿人的集中休假给交通、食宿、环保等方面造成巨大压力。除了景点承受重压外,行路难、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等成了假日最突出的社会问题。

为此,早在今年初,便有部分专家呼吁改革休假制度,建议“错时休假”。当时,假日办等相关单位针对“黄金周休假方式是否需要改革”这一问题,随机访问了全国3071名游客,调查显示,有61.46%的人明确表示赞成改革黄金周休假方式。

重要传统节日将成法定假日

昨日,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对现行的休假制度进行调整是必定的,各部门经调研得出的具体方案目前已到最后论证阶段,只待依法律程序上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黄金周这一现行休假制度保留与否以及将传统节日增设为法定假日,并非一项简单工作,必须经过慎重研究后才能决定,有关新休假制度的具体方案虽已基本确定,但仍未能公布,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将被纳入法定假日。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酝酿调整黄金周假期事宜已经有一段时间,其中有好几套方案备选,包括可能先打破7天长假制度,减少为3-4天,接下来可能增加其他节日假期时间,而带薪休假也是方案之一,但最终定论将由全国人大审议决定。他同时表示,黄金周假期的调整不会对旅游业产生较大影响。

各方观点

旅游业人士

新制度将促短线游发展

对于新的休假制度,旅游业界人士及旅行社普遍持欢迎态度。广东中旅、广东国旅等广州几大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能有些长线旅游产品需要调整,而短线旅游产品则可能出现火爆现象。

南湖国旅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随着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成为法定假日,旅行社将会适当调整线路产品的结构,增加3-4天行程的中短线产品的数量。市民将可选择2-3天的中短线游,由此促进省内游、港澳游等短途市场的发展。”

另外,郑年军同时表示,同国际接轨,普及带薪休假制度也是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加上社会上各企事业单位实行灵活的轮休、补休等休假制度,也能满足市民假期出游放松的愿望。广东中旅总经理李建奇则认为,取消黄金周,长远来说有两大好处:一是可较好地解决集体出游与环境承受压力之间的矛盾;二是不论组团社、地接社,还是目的地的景区、酒店和酒楼都可以在接待负荷相对不那么高的情况下保证和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准,保证和提高游客的旅游质量。

质疑:旅游局凭什么发言?

“休假制度调整”消息昨日在网上引起网民极大关注,纷纷跟帖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少人怀疑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因为“每次过完黄金周,都会传出类似风声,听得大家有点麻木了”。

同时,针对撤消“五一”黄金周的传言,有网友质疑:具体撤不撤,难道不应该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吗?旅游局凭什么发言?同时,一些网友赞成取消“五一”黄金周,但更多网友发帖“坚决反对”。一位网友说:最好不要取消,因为人们已经形成了过“五一”节的传统。网友们纷纷表示:“‘五一’黄金周不能取消,更应增加传统节日作为假日!”“黄金周应该再加多几个,才能分流人潮。”甚至有网友建议,干脆将每年8月定为“公民休假月”。

网民反应

拥护:增加中秋除夕假日呼声最高

黄金周时间缩短个数增多?

昨日,在记者随机采访以及某门户网的调查中,大多数市民对新方案都持支持态度,其中增加中秋和除夕的法定假期呼声最高。

研究生董女士说,她希望把除夕、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的节日全部都定为法定假日。“如果要我选择的话,‘五一’和‘十一’黄金周可以缩短,把除夕和中秋定为法定的假日,这最能体现我们的传统。万家团圆,明月最寄相思了。”董女士说。而在外打工的朱女士则认为,增加除夕和元宵节为法定假日最好,是节日又是假日她就可以在老家多呆点时间,“我希望是能把除夕和元宵合起来,也来个黄金周之类的假期就好了,不用担心过节被扣工资了。”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希望将中秋和除夕列为法定假期的呼声最高,网上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是如此,103940人次投票中,中秋和除夕分别占了最高比例的25.05%和23.69%。

民俗专家

传统节假日可增强凝聚力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广东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女士。曾女士表示,将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是顺应民意的,对于发扬民俗民风大有裨益。“这不仅能加强民族的凝聚力,而且能有助家庭成员间的和谐”。在具体的放假天数上,曾主席表示,即使一天也行,尤其是像清明、中秋这样最具中国民族传统特色的节日。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文章:
新休假方案进入最后论证 五一黄金周或被撤
黄金周催熟甜蜜经济 搜索竞价深挖婚庆商机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房贷新政灼伤开发商 "黄金周"冷清收场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同比增长16%
黄金周内地投资客到香港银行开户增多
“十一”黄金周猪肉价格继续下跌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