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存在6大共性问题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北京10月起出租车全面禁烟 的哥吸烟可罚2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10月起,北京地区出租车内将全面禁烟,这意味着司机、乘客都不能在出租车里抽烟了。具体处罚措施尚未出台。

本周日将启动“绿色TAXI———无烟车厢,人人健康”为主题的控烟活动,该活动由市卫生局、市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

周日启动主题控烟活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即将启动的出租车控烟活动,是无烟奥运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次活动由市卫生局牵头,无论是司机或者是乘客,不按规定仍在车内抽烟,都会有处罚措施,但具体的处罚措施将由市运输管理局和市交通执法总队来决定,该处罚措施有望在本周日的启动仪式上公布。

的哥车内吸烟可罚200

今年8月初,市运输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出租汽车车内清洁源头管理的通知》,通知称,乘客若发现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吸烟,可以用手机拍下现场照片等方式保留证据,向市运输管理局举报。情况查实后,抽烟司机将被处以100元或200元罚款。

服务奥运交通工具均禁烟

此外,《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草拟完成,其中规定,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被划为“禁烟区”。另外,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是禁烟的。方案还规定,禁止在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训练和生活场所销售香烟。

1992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出现无烟奥运的概念,此后,历届奥运会都要遵守无烟要求。明年8月,北京将举办奥运会,这也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批准后举行的首届奥运会。

- 追访 “我们无法阻止乘客抽烟”

出租车司机担心当场举报抽烟者会遭报复

北京银海出租汽车公司杨师傅说,他平时比较爱抽烟,但一般不会在车里抽,如果禁烟规定实行后,有乘客在车内抽烟,他会先把车停下来,建议乘客在车外抽完烟后再继续行驶。因为出租车行业有规定,不能拒载乘客。

另外,银建出租汽车公司一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即使在车内张贴“车内严禁吸烟”告示,也无法阻止乘客在车内抽烟,“其实,我们也烦乘客在车里抽烟,味儿半天都散不出去,可没有办法。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没有权利让乘客留下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该司机表示,乘客非要抽烟,司机最有可能采取的行动就是劝阻,实在不行就劝他换一辆车,可是如果乘客执意不换,也不能强制要求他下车。“遇到抽烟乘客,更不能当场举报,因为我们的名字,都写在车里,乘客想找我们很容易,不少司机都担心遭到打击报复”。(王姝 魏铭言)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世卫官员:亚太地区妇女儿童烟民数量激增
中学生开始吸烟年龄低至10.7岁 烟盒将印警示图标
绞尽脑汁上演一场72变的好戏 烟草广告躲向何方?
中国2011年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及相关促销赞助活动
中国烟民超过3.5亿 “新禁烟运动”蓄势待发
卫生部相关负责人:3年内难实现公共场所禁烟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