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创年内最大涨幅 东北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防止再演卷人悲剧 杭州成立钱塘江志愿喊潮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潮水来了,请大家赶紧上岸,小心潮水吃人。”19日下午3点多,杭州三堡船闸附近出现10多位手拿扩音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迎着江风一个劲儿地对着江边钓鱼人喊。他们就是刚刚成立的杭州市钱塘江喊潮劝导服务队志愿者(见图)。

志愿者多是年轻人

前不久,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杭州团委市志愿者协会成立“杭州市钱塘江喊潮劝导志愿者服务队”。经过报名和培训,19日,一支由32名志愿者组成的喊潮队成立了。这32人将分成8组,在钱塘江两岸分段喊潮,成为钱塘江两岸的又一道安全防线。

喊潮志愿者们让人耳目一新。耳目一新的不是他们的装束,而是他们大多很年轻。问起为何来当喊潮志愿者?小伙子严立说,每天中午11点前便能将工作干完。下午到钱塘江边走走,喊潮只是举手之劳,何况关键时候又能救人命,何乐而不为呢?

队伍中,还有两位小伙子很显眼,他们穿着保安服。两人分别叫倪胜喜、董焕军。倪胜喜是杭州师范大学的校卫,来自湖北。“下沙那边,经常有民工到江里游泳,我平时锻炼身体时也看到过,应该劝劝他们。”董焕军是杭州下沙海关的保安,今年23岁,甘肃人,他是因为看到潮水卷人事件而加入的。

高危地段巡逻喊潮

根据潮水的危险性和附近居民情况,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将钱塘江两岸分成八段,由志愿者分组喊潮。

钱江水上派出所负责人辛军波说,“这八段都是潮水袭人事件高发和群众下水游泳、下堤垂钓、散步等集中的地段。平时,我们民警也经常巡逻,但警力有限。”

期待更多市民加盟

每位志愿者都拿到了一张《钱塘江潮汐预测时间表》,这是他们工作的依据。他们将于每天潮水到来前的一个小时内,来到各自负责地段服务。如果遇到劝阻无效执意不上岸的,派出所负责人告诉志愿者们一个方法——拨打110。

除此之外,喊潮志愿者队也将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到沿江周围的工地、工棚及社区,分发“钱塘江水域潮汛知识”公益宣传资料,向附近居民和路人讲解钱塘江水域的潮汛知识,期待更多市民前来加盟。(陈伟利)

来源: 北京晨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