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华源矿难救援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调查:沪男白领七成愿主内 京城男白领最愿主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沪穗深四地调查显示:上海男白领七成甘心“主内”

昨天是七夕,京城接二连三的“鹊桥会”让单身白领应接不暇,都希望能有一个好姻缘。根据国内资深职业顾问公司可锐职业顾问集团近日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的调查,近8成北京男性白领愿意“主外”,而在上海则有7成愿意“主内”。

调查:京城男白领最愿“主外”

调查在京、沪、穗、深月薪3000元至5000元的白领中展开,年龄在28岁至32岁之间。结果显示,四地分别有22%、73%、34%、32%的男性白领愿做全职先生,北京最少,上海最多。对于同样在职场打拼,有房有车的“财女”,两地也呈现出极端结果:北京男白领对“财女”的热衷程度仅为15%,上海则高达46%。

自述:男性“主内”压力大

“男人主内?我肯定不会放弃事业,否则不但在外面抬不起头来,也让家人看不起。”一位参加相亲大会的先生说。他身边不少同事也都持这样的观点,认为甘心“主内”是没能力的象征。而对于相亲现场一些事业有成的单身女性,北京的男性白领似乎也不太“感冒”。

评点:京城白领更重自我价值

某公司职业顾问卞秉彬分析说:“其他3个城市更注重生活质量和物质消费,谈及婚嫁也首先考虑对方是否有稳定的职业,丰厚的收入。而北京男性更在乎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比如社会地位,比如‘男主外,女主内’。”他分析说,京沪的极端差异,文化差异占很大比例。而且,目前全国职业女性人数最多的就是上海,也使上海男性更习惯两性的平等和竞争。(赵王月)

专家观点:“男主内”利于家庭和谐

虽然大部分京城白领对“主内”敬而远之,但爱汇心理研究室的心理学家刘军认为,“男主内”利于父亲和孩子沟通,培养其独立、坚强的品质。同时,男性在职场打拼太久,生理、心理上都会出现亚健康状态,适当地、分阶段性地居家一段时日,利于释放压力,同时也可以增进夫妻感情。“关键不在于谁回家,而是谁回家能发挥最佳效能。”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竞争压力易引发强迫症 男性白领发病率高于女性
普通白领的“跑赢CPI”之道:一定要学会理财
广州快餐"猪牛鱼鸡"全线上涨 白领带饭自救
年轻白领投资之道:基金定投改变“月光族”习惯
调查:6成白领周末开销不足200元 3成选择睡觉
北京白领女性状态调查
乳腺癌患者4成是白领 专家建议中年女性每年检查
5名女白领辗转全国种地 自建"村落"当农民
大多数高温工作者没有高温津贴 与白领反差强烈
台湾白领女性多于男性 双薪家庭比率日益升高
黑领短缺白领过剩 "新脑体倒挂时代"来临
中国都市白领压力越来越大 减压的方法千奇百怪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