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山东新泰煤矿出现溃水事故 172人下落不明 加紧抢险救援(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记者现场目击山东新泰煤矿溃水事故

地处山东省新泰市的华源有限公司(原张庄煤矿)17日14时发生一起地表水溃入井下事故。截至18日傍晚,仍有172人下落不明。

据“8·17”溃水事故抢险指挥部介绍,8月17日,新泰市突降大雨,降雨量达205mm,造成山洪暴发,洪水漫过上游东周、金斗水库泄洪道,造成汶河水位暴涨,冲毁汶河大堤约50米左右。14时30分洪水通过煤矿用于井下水砂充填的废弃砂井,以50立方米/秒的流量溃入华源有限公司矿井下,当时井下共有756人。该矿发现险情后,紧急撤人。截至17日20时55分,已经有584人被救至井上安全地带。

截至18日零时10分,该矿井下4个生产水平(-860水平、-700水平、-450水平、-210水平)全部被淹,井下所有排水泵全部被淹。据了解,被困井下的172人中,14人位于井下-30米绞车房相对较高的位置,指挥部一直在全力救援。然而,由于17日夜间至18日清晨当地再次遭遇100毫米降雨,井下水位猛升,井下工作面已被溃水淹没。

事故发生后,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指示要抓紧抢救。国务委员华建敏作出批示并赶往事故现场,要求对这类由自然灾害衍生的事故,要科学施救,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一行21人也于18日凌晨赶往事故现场,协助地方抢险救援。李毅中说,要尽快将溃堤的50多米长的汶河决口处堵住,其中封堵合龙是关键,须确保抢险人员的安全。同时,要加大对被淹矿井积水的排水力度,减少矿井的倒灌水量。此外,要想尽一切办法积极营救被困矿工,研究矿工生还的可能性,及时采取营救措施。最后,对于靠近河流遇暴雨容易积水的低洼地区煤矿、非煤矿山,要一律停井撤人,并做好通风等防范措施。

事故现场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抢险指挥部,紧急组织武警、水利局及邻矿职工千余人堵水、切断补给水源;省政府紧急调集驻泰安部队以及淄博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的救护大队;泰安市委、市政府已通知沿柴汶河低洼处村庄村民连夜撤离,防止上游水库溃水造成更大的事故。安监总局还紧急调运河北开滦排水站2台2600千瓦功率水泵、河南郑州排水站3台1300千瓦功率水泵支援;并要求山东省对全省位处河道、行洪道等流域内的矿井立即停产撤人,严防洪期再次发生同类事故,山东省政府已下发紧急通知作了部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全国所有矿山加强防洪防涝防透水措施,严防淹井事故。

由于水流湍急,河道冲垮处封堵工作遇到很大困难。当地调运了14辆即将报废的卡车载满砂石连车带料一起填入决口处,有的车甚至被冲出10多米远。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50米的决口已堵住40米左右,预计凌晨能封堵合龙。

据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介绍,山东华源矿业公司是一家破产改制的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年产煤75万吨,核定生产能力78万吨/年,属低瓦斯矿井,企业证照齐全。被困井下的172人基本上都是来自山东泰安及周边地区农民。

另据了解,8月17日20时,新泰市另一煤矿(名公煤矿)也因上述原因发生溃水,当时井下有95人,现已安全升井86人,其余9人被困。(人民网 记者 刘成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接连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十余矿工生死未卜
联合国援手中国煤矿安全建设 山西项目正式启动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一家人借住在煤矿工棚 贫困女孩罗雪梅有自己的梦想
国有大矿兼并小煤矿政策将出台 提高产业集中度
国家安监总局将提高煤矿技术标准
河南陕县透水煤矿救援较为顺利 地下水位下降
中煤能源整合地方煤炭资源 4座煤矿08年将投产
河南陕县发生重大煤矿透水事故70人被困 李毅中紧急赶赴现场
胡锦涛温家宝:全力抢救山东溃水煤矿被困矿工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