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和15年 我持有美国债持续下降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已死亡39人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今年不能就业大学生将超过100万 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创业培训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湖南凤凰大桥事故:造桥公司曾建广东九江大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人正在钻洞打算填埋炸药。

至昨日23时止,“8·13凤凰塌桥事故”遇难人数已确定超过36人,尚有20多人下落不名。

塌桥事故发生后,随着现场发现的遇难人员遗体增多,原凤凰卷烟厂的仓库被腾了出来。记者看到,每具遇难者的遗体,都安排人清洗、包裹、整齐摆放,力求让死难者家属来辨认时不至于心理受到太大冲击。

记者了解到,凤凰县已首先从财政中拿出钱来,对那些认领并取走亲属遗体的人预支5万元,并承诺待确定赔偿标准后补足。愿意火化的,政府拿钱出来运送到邻近的贵州省铜仁市火化。据了解,目前湖南省路桥集团已制订相关赔偿方案。现场发现的遗体,除了4具无法辨认外,绝大多数都已经被家属认领。(新华、中新)

昨日早上6时多,晨风微吹、山色朦胧,湖南凤凰“8·13”塌桥事故的部分死难人员,被送往当地一处公墓安葬。一时间,泪雨洒落山路,恸哭连成一片。但大桥所在地金坪村今年61岁的老太太田儒英,却因难为情和要退还未用完的治丧白布,没有去为弟弟田儒顺等5位亲人送行。按众多人的话说,垮塌的沱江大桥无疑是一座“豆腐桥”,要是质量过硬就绝不会出问题,也不可能夺去那么多无辜的生命。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对大桥失踪人员的搜寻依旧还在进行,事故遇难人员已超过36人。为了预防河水中有病菌引发疫情,大桥附近的水域均撒进了漂白粉。文/本报特派记者胡利、刘文亮图/记者庄小龙、黄澄锋

质疑

桥怎么突然就塌了呢?

村民:灰浆黏合石块格外脆弱

据村民说,三个大桥墩断裂成几节,而且除了桥墩,所塌落下来的桥面物质,除了石块就是干灰浆。“石头就是从附近山上采来的”,“那些"灰浆"用手一捏都碎成粉了,怎么会坚固?用这些"灰浆"黏合石块,就好像用干煤灰砌砖墙,不塌才怪”。

据部分村民回忆,桥梁开工后,一共停过三次工,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年底,直到今年3~4月才复工。至于为什么停工,则存在两种说法:一说是因为工程资金出现缺口,致使工程暂时搁置;二说是某个桥墩曾出现过约3米的下沉,因此而被搁置。“事发前,有工人看到桥梁个别部位往下掉灰渣,但好像谁都没在意此事。”

记者注意到,从倒塌的桥梁、桥墩横断面上可以看出,桥梁并没有埋设钢筋,现场工人也表示桥梁中并没有钢筋。整个桥体除桥墩断成几节外,其余部分几乎全部成渣状落地。多位村民证实,桥体坍塌时溅起巨大灰尘。所以,不少人怀疑用于黏合石块的灰粉也不合格。

专家:拱桥造价便宜更易坍塌

与该桥有关的主要责任人员,眼下已被控制。记者昨日联系多位桥梁专家,欲请其对事故原因、桥梁结构做一个分析,被婉拒。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王荣辉告诉记者,拱桥在建造过程中的确特别容易出问题,尤其是连拱桥,如果一个桥拱出了问题,连拱就会全部倒塌。据了解,几年前,贵州一座在建拱桥同样也发生过坍塌事故。

为什么拱桥容易出事呢?王教授认为,虽然拱桥建造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但对施工的要求却比较高,如果砖块没有压紧或者混凝土强度没有达到要求,都会影响到拱桥桥拱的形成,从而导致桥梁的质量隐患。因此建造拱桥的施工队伍都必须有丰富的经验。而且,拱桥建造的后续步骤也马虎不得,一旦出错会使整个工程功亏一篑,比如拱桥建成后,为了使桥拱达到一定的强度,不能马上拆除脚手架;拆除脚手架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整个过程必须进行施工监控。

由于拱桥造价便宜,许多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都偏好建造拱桥。但王教授并不建议修建拱桥,“从安全角度来看,普通桥梁更加经济实用。”(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湖南凤凰公路大桥坍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到39人
胡锦涛对凤凰大桥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严肃追究责任者
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坍塌事故遇难人员增至34人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已确认29人遇难 30人失踪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广东九江大桥倒塌事故肇事船长被批准逮捕
九江大桥为何"不堪一撞" 官方与民间说法有三
九江大桥垮塌调查今公布 家属可能获赔40万
九江大桥事故现场打捞 磁力吊首发无功而返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