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80后”职场新人“喊”出的别样就业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八月,又一届毕业生跨出了校门,踏上工作岗位。近几年,随着一批批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相继走上社会,“80后”渐渐成为一支职场上的生力军。

可爱、率真、独立,抑或浮躁、张狂、叛逆……被贴上这些时代标签的“80后”人群,其中不少人正用他们特有的话语,表达着别样的就业心态,也勾画着有别于他们父辈的职场人生。

择业:“我选择,我喜欢”

“朝九晚五,收入不少,社会地位还算高。”“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一天三顿饱,每天洗个热水澡。”这些曾被一些中年人挂在嘴边的顺口溜,不少“80后”并不赞同,他们最终敲定工作的理由,往往更随性、更简单。

“专业是选择工作的筹码,而不是枷锁。”法学硕士生小郑说。小郑以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在旁人看来,她从事法律工作,当个法官或者律师,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一条路。但小郑却放弃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录用书,毅然选择到一家外企从事市场推广工作。她说,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即使“背叛一下专业”,也“值得去过把瘾”,同时,自己的法学知识背景是大多数同行不具备的,这是她独有的优势。

“我最大的财富是年轻。”《时代报》记者尹玫原本是黑龙江一所高校的教师。能够顺利在高校任教,已经让身边不少同学羡慕不已,但是试用期刚满,尹玫就决定辞职,到上海打拼。她说:“在一个太稳定的环境中,容易丧失斗志。所以我宁可放弃原来的工作,重新开始。虽然现在的工作非常奔波,但是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生活更丰富多彩了。”

因为喜欢,因为兴趣,因为梦想,因为新鲜……在一些“80后”眼中,选择工作,除了这些之外,不需要太多理由,一句“我选择,我喜欢”就足够了。

“或许我的冒险换来的是一段失败的经历,或许我的选择还没有建立在清晰定位的基础上。但是,社会的评价,怎么能比自己内心的评价还重要呢?“小郑说。

执业:“快乐崇拜,自由至上”

“快乐的心情”,“自由的空间”,这是不少“80后”对心目中理想工作的形容词。他们认为,工作是不是有乐趣,与老板和同事相处是不是愉快,是评价一份工作好坏的重要指标。

外企职员小杨说:“上班忙碌一些没问题,我最在乎的是,同事之间相处得是不是愉快。”她说,几名年轻人加班到晚上8点,然后一起出去吃饭,聊聊身边的新鲜事,发发牢骚,排遣郁闷情绪,但是只要大家在一起,就能忘掉一天的疲惫。

“我最害怕和老板打交道。”在一家咨询公司当职员的小钟说,“和老板相处的时候,他会试着一点一点把我们的棱棱角角磨掉,把我们打造成那些上世纪60、70年代的人们眼中所谓的‘成熟’,挺不自在的。”

渴盼“宽松自由空间”,这样的想法在“80后”人群中比较普遍。“公司要尊重年轻人自由发表观点的权利。我们有质疑的权利,公司就应当给予我们质疑的途径。比如,公司设立了内部网络论坛,还有老板信箱,说是让员工畅所欲言,为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但是,论坛却采用实名制,这就让我觉得非常‘假’。”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小程说。

“快乐不快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工作环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80后”这样说。他们眼中的理想职场,人际关系很简单,人们可以平等地交流,年轻人可以被尊重、被关注。

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然而,在紧张的工作中,“80后”依然坚守自己“快乐”和“自由”的领地。外在环境带来的心理感受,甚至决定了他们是否愿意继续这份工作,而“不开心”则成了很多“80后”选择跳槽的理由。(贾远琨、高路)

 
来源: 新华网上海频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年轻职场新人遵循先消费后投资的原则
职场“过来人”的反思:专业比名校更重要
"职场人看高考报专业"调查 4成职场人专业不对口
大学生初入职场调查报告:学历越高起薪越高
“职场炒股调查”出炉 月薪低于3000元者是主力
时尚又温柔 六成职场女性当妈妈后更有魅力
“不务正业”走俏职场 兴趣职业正挑战传统岗位
盘点2006职场风云:就业难 跳槽 维权不变的主题
不同职业健康问题各有侧重 专家号脉5类职场男性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20人死亡22人受伤39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