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铁路局:火车售票实名制目前北京尚不可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在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时,北京市铁路局表示,火车售票实名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限制票贩子、打击倒票的作用,但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因此,目前就北京而言,火车售票实名制尚不可行。

火车售票应实名

在今年十二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陆国市提出,针对春运期间买票难和票贩子猖獗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参照民航做法,实行“实名制”,堵塞倒票漏洞。

部门回复 实名增加旅客负担

对此,北京市铁路局日前在对代表建议的回复中表示,“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起到限制票贩子、打击倒票的作用。但如果实行“实名制”,会增加旅客负担。如果旅客在购票、进站、上车等每个环节都要出示身份证,在春、暑运期间客流量大、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将降低购票、检票和上车速度。而高峰时段一趟车约运送2000-3000名旅客,如果增加查验身份证,40分钟的检票时间内不可能完成。

同时,实行实名制后,办理学生团体票、民工团体票等具有不可操作性。如今年春节前,市铁路局办理学生票28万张,从订票、取票到乘车只有半个月时间,如果登记查验身份证,就无法保证学生顺利拿到票。此外,铁路购票实名制是否存在侵犯公民隐私、公民权利等问题也有待探讨。

针对与民航购票的区别,市铁路局表示,航空客流小、登机时间长;航空运力充足;旅客行李少;票价可随市场需求浮动等方面,与铁路有着较大区别。因此,火车票实名售票目前不可行。要解决春、暑运期间购票难的问题,铁路部门将采取增开列车、加大打击票贩子力度等措施来解决。

代表态度 对回复不太满意

对于铁路局此回复,陆国市代表表示,自己不太满意。他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厦门等地就曾经实行火车售票实名制。既然别的城市可以,北京也可以参照进行。

他说,运用科技手段改善民生问题,也应当是铁路部门不断探索和改进的工作之一,而不能一味强调自己的难题。他表示,铁路部门应当在高客运量时期,试点售票实名制,并通过系统改造,如刷卡检票等手段,节省时间成本。(记者 蒋彦鑫)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铁道部:今后春运、"五一"、"十一"火车票均不涨价
农民工喜购春节回家火车票
春运临近 火车票价不上浮
铁道部:春运火车票价将不再上浮 学生运输启动
铁道部: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
铁路部门将提前办理春运农民工团体火车票
西藏历史上首次发售火车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