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应对奥运期间可能降雨 北京8月试行人工消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将于8月前后针对明年同期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进行实战演练,这是气象部门为确保奥运气象服务进行的第二次预演。有关人士表示,将会选择不利的天气进行人工消雨试验。

8月平均降水11.8天

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时间为8月8日至24日,通过对近20年的资料分析,北京地区在8月份平均降水日数为11.8天,在奥运会期间出现阵性降雨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就成为奥运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经过大量科学研究,提出了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雨作业实施方案以奥运主体育场为中心,构筑人工消雨作业防线,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雨云系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系统实施人工消雨作业等。

利用飞机火箭消雨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谢璞介绍,北京自2005年起利用飞机、火箭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消云减雨试验,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适当的飞机和火箭作业来改变降水分布,从而使特定地区上空的降水减少或得到抑制,这在当今科学理论和现有技术水平上是有可能实现的。通过过量播撒催化剂等方法,设法破坏云的自然降水,最终实现在保护区达到消云消雨的目的,尤其对范围小、强度弱的降水天气会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消雨技术属科学前沿

人工消雨技术尚属于气象科学前沿,在世界范围内基本处于科学试验的范畴。气象专家介绍,人工消雨其实质是破坏雨滴形成的微物理过程。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让雨提前下,或者让雨憋着不下。提前下雨,就是针对不同的云,采用不同的催化剂和催化方法,让雨下落;憋着不下,就是通过人工干预使锋面云系的上升气流变为下沉气流,利用温度的升高使雨滴蒸发消散。(蔡文清)(据《北京晚报》)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麦子倒伏农民要告气象局 人工降雨应先通知
大旱之年盼甘霖 川东成功实施人工降雨
北京两轮人工降雨除沙尘 沙尘暴吹走了什么?
满足用水需要 北京奥运场馆供水工程年底将完成
五项奥运重点地区绿化工程 今年年底将完成
奥运开幕式门票预订今日截止1/15申购人有望成功
未来股市或将出现大跌 以奥运为标志看股市埋隐患
奥运将使北京经济年均多增0.8%
奥运将为北京市累计创造182万个就业岗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