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大多数高温工作者没有高温津贴 与白领反差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戴口罩穿长袖衫”,是环卫工人抵抗烈日的固定“装备”。

 

目前广州市还有不少非空调公交车,虽然在高温中工作,司机却从来没有高温津贴。

本月初,我国北方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表示应对高温工作工人发放津贴。近日热浪席卷羊城,时报记者就高温津贴发放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确实需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并没有机会享受这一待遇。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从6月开始享受这笔津贴或者类似福利待遇的人群,大多数是坐在空调房中工作的白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已准备着手就高温津贴、工人福利待遇发放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能寻找一个妥善的处理方式。

高温工作者“不敢奢望”

记者调查发现,像司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大多数都未能享受高温津贴。而且能享受到由企业自掏腰包提供清凉饮料、凉茶、清凉药物的工作者,也仅占受访总人数的一成多。

环卫工人 每星期仅得两元凉茶费

昨天(26日)下午,大学城内热浪逼人。穿着蓝色制服、带着草帽、捂着大口罩的环卫工人关叔汗流浃背,正在一排发着恶臭的大垃圾桶旁搞卫生。“天气太热,垃圾几小时就变臭了,我们还要在这里清理。”晒得皮肤黝黑发红的关叔擦了汗。而环卫工人林姨最近常感到头晕乏力,由于天气太热,她一天要喝好几壶开水,但还是感到口干舌燥。每天下班后,她经常累得全身散架。“路面温度太高了,我们每天工作6.5小时,上午7点到11点,加上下午2点半到5点,全天最热的时候都要在外面晒着。”林姨说。

“这么热的天气,你们怎么防暑的?有没有高温津贴?”记者问。“我们环卫公司每个星期给我们发2元凉茶费,高温津贴从来没有发过。”关叔说,现在环卫公司由私人承包后,福利待遇差了,高温津贴也没有了。林姨说,她也不指望能发高温津贴了。“我们这里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是900多元,但是入夏以来番禺市桥那边的环卫工人薪水涨了100元,这里却推说垃圾少不给我们添工资,我们怎么争取都没有用。”林姨说。

公交司机 高温津贴可望而不可及

酷热难耐,最难受的莫过于在非空调公交车上的一线司机。“你看看有哪个司机背上不是全部湿透的?头顶上的小风扇一点都不管用,而且吹多了会头疼。”由罗冲围开往南田路方向的114路公交车司机余师傅说。

据了解,广州大部分公交车已经换成空调大巴,但由于未到报废年限,所剩的非空调公交车估计还有1000辆左右。闷热的司机座,小小的风扇在司机头顶低矮地盘旋,上下班高峰期最多时有70多人挤在公交车里……非空调车上局促的空间让司机苦不堪言,“去年这个时候最要命,路面温度达到41℃、42℃,车厢温度超过50℃,就像蒸笼一样。”余师傅说。

尽管如此,对于高温津贴司机们从来没有奢望过。如何防暑?“喝点凉茶吧,单位没有高温补贴,最多发点凉茶。”记者了解到,司机们大多对“35℃以上轮班休息”、“40℃以上可以减少劳动时间”等规定没有认识。余师傅说:“虽然大家都盼着高温期间能够休息,但是放假不实际。你想想,公司怎么会让你只做5个小时而拿8个小时的工资?”

而在三汽266路上驾驶非空调公交车上的王师傅则表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高温津贴,发放“降温费”都是以清凉茶、王老吉等实物方式来呈现,从来都没有给过现金。

来源: 信息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部委通知:35℃以上高温工作须发津贴 重庆:每日最高可补20元
卫生部等4部委联合发通知:35℃以上高温工作应当发津贴
未来3天 东部有强降雨 江南华南等地仍维持高温
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职工中暑生病注意维权
哈尔滨:因高温天气缩短工时不准扣工人工资
空调车不开空调 北京公交低票价等于忍受高温?
重庆:劳动者高温天气工作每日最高可获20元补贴
"火炉"重庆发布高温法规:37℃以上不发高温补贴违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