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九江大桥事故现场打捞 磁力吊首发无功而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磁力吊工作人员无功而返。龙成通 摄

韦政失落的粤AKW983车主暂住证复印件。 记者 海国 摄

昨天(18日)早上7时50分,广州打捞局一行八九人来到了打捞工作船“粤顺德工”上,自此,本报记者一直在打捞船上,自始至终注意着每一个打捞细节,直到下午5时海事部门传来消息称,当时失落的货物已经在距离打捞点十几米处找到。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场时不时下雨,但是打捞现场已经开始定位。

7:50 打捞难题一一解决

昨天早上7时50分,广州打捞局一行八九人来到了打捞工作船“粤顺德工”上,商量具体的打捞事宜。

首先是吊臂的问题:现场打捞专家卢生(音译)一看到不到20米的吊臂,便表示高度不够,因为水深估计有30多米。商讨之后的办法是,分两次起吊,吊到一半之后再换另外一个吊钩;第二个是吊钩力量的问题:该船上有两个吊钩,两个主吊钩可起重50吨,一个备用吊钩30吨,一个主吊钩不够就一主一副一起上。水下的大货车空柜就十几吨,重柜大约三四十吨,所以力量应该没有问题;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吊,只用一个支撑点的话,保险系数不大。之后商量的方法是三股绳子一起,其中一股绳子还绕船一圈,可增加稳定性。

8时40分,“粤顺德工”开始起锚向打捞地点进发。在此期间,卢生跟船长李生再次商讨打捞的定位问题。两人商议之后确定:船在大致位置抛锚之后,可根据水下物体的位置进行移动定位。到达打捞地点之后,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也都上来了。有关人员同样非常关注这一问题,他表示,磁铁一定要压到平板上才有把握。并表示,一旦打捞上来的话,将立即用一艘平板船将货车等物移到岸边。

广东海事局的海测大队带来了先进技术。现场工作人员打开了电脑,水下物品的尺寸等已经清晰地测量出来。水下疑似点的具体位置在离九江大桥380米的下游处,离水面大约30米,水下疑似点长8米、宽6米、高4米。据悉,这也是探测到的疑似点中最大的一个物品,比较方正。

船到达了打捞位置之后,在GPS的准确指导下,开始抛锚。与一般的抛锚不一样,这次的抛锚船给“粤顺德工”下了四个锚,以确保稳固。然后,开始给吊钩定位,放缆绳、挂吊钩、移位,经过反复调试,最终才将吊钩定位在水下疑似点一侧大约6米处,“因为水上和水下以及操作方面会有一些偏差。”

10:55 7吨电磁铁下水

在主吊钩定好位置之后,船工们开始给磁铁绑缆绳,同时绑上电缆。10时55分,记者看到,7吨重的电磁铁开始缓缓下沉。这一沉就是一个半小时。11时30分,在磁铁下沉到水下19米时,卢生和李船长又开始了一番商讨。原来是到了换钩的时候,因为起吊臂只有17米,要保证换钩之后起吊物能够成功出水的话,第二次的钩绳不可以太长。

12:25 第一次试吊

12时多,操作现场开始紧张起来。两名四五十岁的老船工开始穿潜水服,一黑一蓝,衣服半挂在身上,在一边等候。船工们开始将沉重的钢丝挂钩搬到工作船,可能预备挂东西。12时25分,记者发现一直处在下沉过程的缆绳在静止了一段时间之后,居然向上升了一下。“开始吊了吗?”“没有,还没准备好,只是试吊一下”。工作人员相当谨慎。

不过,磁铁的确是碰到了东西。5分钟之后,船上突然发出“嗤嗤”的声响,一股白色气流从一个绿色装置中冒出。工作人员说,这是在充压,以便增加起吊力量。12时35分,记者看到船工们开始准备副吊钩。打捞现场每个人铆足了劲,都希望能够一举成功,船上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水面,摄像机、照相机都架起了镜头:“快了,快了,就在这几分钟吧。”

13:10 起吊失败

13时10分,正在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着出水一刻时,工作人员的脸上写满了失望。“一场空啊。”一位海事官员急匆匆走上来,向大家宣布了这个坏消息。

据悉,本来吸附了物体的电磁铁的电流很强大,但是在上浮过程中突然电流急剧变小,被磁铁吸住的物体突然不见了。随后有蛙人下水探摸,确定了磁铁下面空无一物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有关人员表示,假如本次吸附上来的是车辆,磁铁可能吸到了车身,但车身的铁皮不平坦;假如吸到的是车厢,一般车厢都有凹痕,也会有空位,都不足以达到“平整,吸得很紧”的要求。而且江底的水流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是底下和水面比较平和,中间层最急,有可能在从底下到中间水流的起吊过程中,物件被河流中层湍急的水流给冲走了。

13:25 起锚!重新定位

第一次试吊已经失败。试吊的物品也不知是“散架”了,还是“冲走”了,或者是“滚落”了。13时25分,打捞船将后方的两个锚起了。有关人员表示,现在需要重新进行扫测,待找到“失落”的疑似点之后才能开始准备工作。而这个工程并不轻松。“估计要3小时,然后还要重新定位,估计也要3小时。接着将今天上午的各种准备工作重新做一遍。估计今天很难了。”一位海事人员告诉记者。

13:50 所有专家撤离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文随后向记者宣布,昨日进行的首次试吊,原计划在下午1时出水,打捞行动从早上7时多开始,一直都非常顺利,海事部门的海测船非常顺利地就找到了可疑点的定位,根据声波探测的结果,这一可疑点有可能是一辆“经过改装的货车”。打捞部门立即对这一地点的可疑物体进行打捞,磁铁下水后,顺利地吸附住了可疑物体,由于此处水深在30米以上,潜水员无法下水,只能等到磁铁将被捞物体提升至接近水面附近的水位后,再派潜水员下水将钢缆吊钩装好,可是当潜水员下去后发现磁铁并没有吸住任何物体,仪器上的指针也回到原点,至此,首次试吊宣布失败。救捞人员不得不再次对水下可疑物体进行重新定位、重新打捞,全部过程需要将近4个小时。下午1时50分,前来接送的海事船只到达,工作母船开始清场,全部专家离开了打捞船。

昨天下午5时多,经过一系列的扫测,刚才失落的物体已经找到,在距离原先低调位置大约十多米的地方,打捞船目前开始重新定位。

截至发稿共发现五具浮尸

其中两具与事故无关 剩下的三具正进行取证

“到目前为止,共发现5具浮尸,其中两具已排除与此次塌桥有关,另外三具尸体正在取证当中”。昨日下午3时许,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文称,停用19年之久的战备码头最快将于两天后开启。

佛山市民政局甘绮霞副局长在通报会时称,截至下午3时30分,事发后至目前共找到五具浮尸,其中有两具已经排除与这次事故有关,剩下的三具尸体,警方正在进行取证当中。五具尸体中有四具是在佛山水域发现的,其中在顺德均安水域发现两具,杏坛发现一具,勒流发现一具,另一具是在广州水域发现。发现浮尸以后,顺德公安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展开相关的取证和身份确认工作,并通过法医来进一步确认尸体的相关信息。

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第一具在均安镇的左滩发现的浮尸,由于尸体腐烂情况比较严重,这个浮尸至少也有五、六天的时间,通过这个表象初步排除了这具尸体与此次事故有关。昨日下午,记者从顺德殡仪馆以及海事部门了解到,到记者截稿时,顺德殡仪馆方面表示,尚未有任何死者家属或工作人员前往辨别尸体。

起吊原理

磁铁通电形成磁场产生吸力

据对坠江车辆进行打捞的佛山海事局副局长翟永镟介绍,磁铁重7吨,功率为9000瓦,有30~40吨的吸附力——就算一辆灌满水的大货车被结结实实吸起来也没有问题。与蛙人潜入水底搜救和采取钢绳起吊打捞的办法相比,磁铁吸附应该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打捞方法,也是最直接的办法。

那么电磁铁是如何工作的?船上的工作人员表示,重达7吨的磁铁下水之后,通上电流,通电的磁铁在周边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从而对于金属物质产生重达30~40吨的吸附力。用这样的吸附力将水下的物品吸上来。

记者了解到,用电磁铁吸附物体起吊的方法,主要应用于陆上,与水中的情况不同,陆上能够看到整个起吊物体,可以充分地寻找着力点。万一磁铁吸附到的是侧面、是轮胎、是车厢拐角,都很难成功。而目前,由于下面水深流急,蛙人无法探摸,根本不好判断。即便知道了确切位置,也不容易办。该工作人员接着讲述,“我们曾经试过打捞一艘船,知道了具体位置,但就是打捞不上来。因为人下到甲板之后,底部就全是急流漩涡,再也下不到底部。”而在水下打捞,越小的物体就越难寻找。还有另一种可能,水下的只是疑似点,可能根本不是货车。“建造两座大桥的时候不知道往江里扔了多少的钢筋水泥,很可能吊上来的不是车而是水泥板,或者是沉船。”不过有关人员透露,之所以首次打捞选择这一点,是因为探测到水下有冒油的迹象。果真如此的话,希望会更大一些。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安监总局要求加强重特大事故报告 每级限时2小时
安全形势严峻 山西今起重点查办安全生产事故渎职犯罪
铁岭钢厂特大事故原因初明 32具遗体身源均确认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