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社会保障瞄准"空白点" "全民低保"进入攻坚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没有全面而完善的社会保障,社会和谐无从谈起。目前,我国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已经建立,但还有一些人,如农民工、城镇居民等徘徊在制度之外。为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后顾之忧,各地各部门瞄准社会保障“空白点”,加快了改革创新的步伐。

城镇居民医保开始“破冰”

农民有新型合作医疗,城镇职工能参加城镇医保,但城镇儿童、未曾就业老人的医疗需求如何保障?“一老一小”难以参加医保的现状引起各级政府关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开始启动。

“这医保帮了我们大忙了。”成都市金堂县的沈元章老人说。沈大妈今年81岁是普通城镇居民。由于老人之前未工作过,政府的各种保险都不能参加。去年10月,金堂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推行,儿女们立刻筹钱让母亲入了医保。次月,老人因脑梗塞住院,花去11000多元住院费,报销了近8000元。

目前,全国已有郑州、苏州等50多个城市建立了包括学生、儿童、未就业城镇居民在内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据权威部门统计:到2006年底,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达1.57亿人,参保人员基本医疗得到保障,基金收支平衡;全国1451个县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参合农民达4.1亿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7.2%。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推广实施,我国将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网。

让农民工也能拥有社会保障

目前,我国有约2亿农民工。他们发生工伤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养老怎么办?这些问题,不仅农民工自己关注,而且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农民工社保,要从最急需、最紧迫的部分做起。工伤保险率先启动。2006年,以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平安计划”在全国推行。

从前,不少农民工生病了,也因为怕花钱不去医院。近两年,各地结合农民工的特点,按照“低费率、保大病”的原则,在农民工中推行医疗保险。到去年底,全国已有2367万农民工参加了医保。

与此同时,农民工养老保险也开始在部分城市试点,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办法和经办业务流程。

“全民低保”进入攻坚阶段

“幸亏有低保,我们全家不再为吃饭发愁了,孩子也能好好读书了。”上海市民龚国明深有感触。因为身体差、原单位解散,老龚一家没了收入来源,被纳入城市低保范围。近几年,上海多次上调低保标准,同时为低保家庭提供教育、医疗补贴。老龚对今后的生活重新鼓起信心。

低保被称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我国低保制度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据统计,2006年全国共有2241万城镇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比上年增加6.7万人。低保水平也在悄然提高。2006年,随着“十一五”期间“收入分配改革”被摆上议事日程,扶贫济困成为“重中之重”。不少城市从去年7月开始,把在册低保对象的低保金每人每月增加了20元,让困难群众从改革中分享到实惠。

低保的阳光不仅要普照城市,还要洒向农家。今年两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目标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村低保进入新阶段 低保对象已达到1509万人
云南200余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年内享受"低保"
2006年度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户口登记制度成社会保障凭证 户籍改革何时破冰
北京特困家庭年内有望享低保 救助不再唯收入论
中国农村低保政策性文件将出台
社科院07年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3/4劳动者无养老保险
北京今年低保标准确定会提高 方案目前正报审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