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北京10家二手自行车店挂牌 旧车收售须实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北京全市共有10家二手自行车交易示范店挂牌亮相。这10家示范店,均为政府推荐企业,经过了规模、交易安全系数等数道关卡考核。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示范店数量将迅速扩大,政府部门将采用挂牌推荐等措施进行扶植,以此对抗赃车黑市,压低北京盗销自行车的发案率。

卖家需有工商执照

除该10家示范店之外,其他交易场所,也可销售二手自行车。但是,必须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工商执照。

所有正规网点必须遵循实名登记制度。(本报5月18日《买卖旧自行车将有合法场所》报道)10家示范店有的本业就是旧车收售,有的已开始采用网络购销、社区回收等交易形式。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北京暂无计划辟建大型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正拟通过两种方式,完善旧自行车销售渠道:现有旧货市场、自行车销售企业,开辟旧自行车交易专区;另外,将在78个区域性商业中心区,各辟建2至3个销售网点。

一家典当行的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北京市旧自行车交易示范店”牌匾。本报记者 吴江 摄

大学园区收售模式尚未出台

据了解,为满足外国游客需求,相关部门拟增设旧自行车租赁业务。另外,针对大学生成为赃车销售主体的现状,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大学园区旧自行车收、售新模式。

正规店希望黑市萎缩

昨日,金典新桥信托商行“示范店”标牌刚挂出,一位老人推来一辆七成新三轮车,售货员开出“160元”收购价,老人直摇头,“不划算,500多元买的,骑了没两年”。该店内停有30余辆旧自行车,价位自50元至近千元不等。一款九成新的捷安特自行车,标价720元,比新车低三四百元钱。但一个小伙子还是觉得贵,“黑市可能也就四五百元钱”。

一位示范店主表示,此前,他一直经营旧自行车,但后因“收不上来车”,货源奇缺,加之黑市赃车没有成本,见利就走,不得不停售旧自行车,“这次政府采取这么大力度,希望黑市会萎缩,这样我们就有了生存空间”。

另有市民反映,黑车与合法二手自行车的价差达60%,呼吁政府控制二手车加价额度。

现场“坚持高价将被市场淘汰”

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卫平回应市民说法

“局长先生,打断一下,我认为,应控制正规网点的二手自行车加价率。”昨日上午,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卫平正在金典新桥信托商行门外接受媒体采访,一位老者突然挤入记者堆,要求与副局长直接对话。

“‘金典’这么多年一直做旧自行车生意,我很了解情况。‘金典’门口卖黑车的生意很好。我比过,黑车与合法二手车的价差达60%,百姓肯定拣便宜的买。”这位老人表示,“所以,政府必须出台硬性规定,限制二手自行车的加价率。这样,黑市才能彻底消失”。

王卫平表示,将把老先生的建议带给发改委等定价部门。王卫平认为,正规网点建设有一个引导、推荐、发展的过程,如正规网点坚持高价将被市场淘汰。

链接二手车买卖须知

买卖双方信息,分别记入《旧自行车收购台账》和《旧自行车销售台账》。销售旧自行车,必须明示车辆来源,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及发票等销售凭证。收购方将一一核对,发现疑问将报警。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上海: 1000节废电池可换电动自行车
日本决定撤消拟对中国自行车的限制措施
中国对日本自行车出口趋于饱和
北京拟取消自行车牌并强制实行第三者责任险
中国电动自行车年产近七百万辆 产品质量提高
我国自行车出口遭遇重重贸易技术壁垒
对日自行车出口将面对“石棉含量”关卡
新交法有望修改 两部门重申未限电动自行车上路
公交车比自行车还慢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暗疾丛生
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展览会12日在津揭幕
北京将建自行车购销信息库 严管旧自行车交易
不同于以往打钢印 官员解读自行车购销"实名制"
阳曲县新阳街学校建自行车棚、茶炉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