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铁岭钢厂特大事故原因初明 32具遗体身源均确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沈阳四月二十三日电 四月十八日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发生钢包滑落倾覆事故,导致三十二名工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成立国务院调查组,对事故开展全面调查工作。

该起事故是多年来中国冶金行业发生的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也是多年来冶金行业最惨痛的一次事故。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通报,经专家对事故现场初步勘察分析,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该公司生产车间起重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按照《炼钢安全规程》的规定,起吊钢水包应采用冶金专用的铸造起重机,而该公司却擅自使用一般用途的普通起重机;二是设备日常维护不善,如起重机上用于固定钢丝绳的压板螺栓松动;三是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厂房内设备和材料放置杂乱、作业空间狭窄、人员安全通道不符合要求;四是违章设置班前会地点,该车间长期在距钢水铸锭点仅五米的真空炉下方小屋内开班前会,钢水包倾覆后造成人员伤亡惨重。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四月十八日七时四十五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一个装有约三十吨钢水的钢包在吊运至铸锭台车上方时,突然发生滑落倾覆,钢包倒向车间交接班室,正在交接班室内的三十二名工人当场死亡,另有六人受伤。据记者了解,至二十一日,三十二名遇难者家属已基本签订了善后赔偿合同,签订善后赔偿合同的每户领到了首笔二十万元的赔偿金,其余赔偿金也将很快支付。

另据记者了解,事故处理的其他工作也取得进展。经辽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鉴定,遇难者遗体均已通过DNA检测, 三十二具遗体身源全部得到了确认。(记者 沈殿成)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辽宁铁岭市一钢铁厂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至32人
铁岭市清河特钢钢包脱落事故逃生者回忆惊魂一瞬
辽宁铁岭1500℃钢水砸向会议室烧死32人 首笔抚恤金1万元
辽宁铁岭钢厂事故遇难者赔偿标准初定27万元
辽宁铁岭钢厂事故遇难者身份只能靠DNA辨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