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谁来为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养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委员建议:扩大农民工社保范围

“据统计,中国农民工已有两亿人,他们中最早来到城市打工的一批人已经四五十岁了,眼看就要步入老年,当他们丧失劳动能力以后,谁能为他们养老?”

农民工的社保已经成为很多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曾经是全国首届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的王元成代表正在联名其他人大代表准备递交一份关于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建议。

而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已多次递交有关农民工社保问题的提案,2005年他曾向媒体说这是个“火烧眉毛的问题”!但是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尽管有关方面也答复正在研究和逐步解决,但他认为没有很大的进展。

陈万志委员说:“实行计划生育几十年了,一个农村家庭往往要赡养三四个老人,加上抚养子女,实在难以承受,使家庭养老的传统方法难以为继;土地养老,我国多数农村人多地少,即使是壮劳力,完全依靠土地也难以养活自己,老年人想依靠土地生存更加困难。如果没有社会保险,农民工将面临农村无法养老,城市拒绝养老的尴尬。”

今年两会期间,陈万志委员提出“以扩大农民工社保促进经济均衡的建议”。

农民工养老遭遇种种屏障

陈委员关于农民工养老的提案和一份调查有关。

早在2004年,一个由重庆市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冯秀乾倡导并全额资助、由民盟重庆市委调研室和綦江县政协联合进行的调查就在西南三省份悄然展开,这个调查就是关于农民工养老问题的。而到2006年,调查已经扩大到广东和江浙沿海地区。通过调查发现,在农民工养老保险上,存在主观和客观问题。

不管是农民工还是企业主,都对农民工养老持消极态度。从自己的利益考虑,80%的企业不赞成为农民工购买养老保险。而接受调查的近1.5万农民工中,也有83.2%的人不愿意购买目前推行的养老保险。据统计,接受调查的农民工中,超过90%的人没有购买养老保险。

现阶段执行的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连续缴费15年以上才能享受。而据调查,农民工中3年换两个以上单位的占72.3%。有的地方由于无法转移关系,成了“解除劳动合同必须退保”。于是,农民工在变换工作地点、工作单位之后,只有不断地参保、退保、再参保、再退保,很难保证参保的连续性,即使务工期间年年月月缴费不止,也很难跨越“农民工累计缴费15年才能享受养老保险”这道高高的门槛,晚年同样与养老保险无缘。

收入低、难以承受是农民不愿意购买养老保险的一个重要原因。调查显示,70%的农民工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还有相当部分只有月收入700元左右,除掉生活费,所剩无几。而按照养老保险费的缴纳标准,农民工自己应缴纳的部分每月在100元以上,这让他们无法承受。由于现实的观念,使大量农民工对购买养老保险的意识相当淡薄。

调查还认为:如果不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东西部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农民工的主要流向是从西部流向东部,西部农民是东部工业发展廉价劳动力的主要来源。由于工资低(月工资约为600~1200元),又没有其他福利待遇,打工农民能带回家的资金并不多。而等到他们都老了,不能干了,却只能回到西部老家,成为西部的负担。

扩大农民工社保 促进经济均衡

针对农民工的养老问题,本次两会陈万志委员又提交了一份新的提案:“以扩大农民工社保促进经济均衡的建议”。

陈万志委员认为,要解决农民工养老难题,需要对目前的社保体制进行较大的变革。可以考虑把养老保险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全国统筹,农民工和全体职工共同参加,保率较低,定义为“基本社保”的部分。其上缴费用相当于现行社会平均工资的8%~5%。对农民工只要求参加这部分社保,保率较低,可以带走,具有全国范围的流动性。而对原来已经参加社保的城市职工,则要求在参加基本社保的基础上,再参加“附加社保”,保费率相当于工资的20%左右,缴费总额基本与现在的缴费比率持平,这样就使城里职工参加社保的水平与原来基本持平。这部分“附加社保”可以在8%以外再设立个人账户,完全由地方进行管理。

而陈委员认为现在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时机:“200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突破了1万亿美元;外贸顺差达到GDP的6%。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高是主要靠廉价的劳动力,农民工的工资在过去20年里增幅很小,基本是停滞的。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办法提高我国劳动力成本在国际上的相对水平。

怎样提高劳动者实际收入呢?陈委员建议,一是给农民工增加工资,但从市场基本原理出发,劳动工资是由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政府不应直接干预;但政府可做的一件事是强制推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保障在农民工中的覆盖率在近期内得以大幅度提高。这样劳动成本提高了,外贸不平衡缓解了,农民工的实际收入总体上也提高了,农民工没有进入社保这个未来社会矛盾的隐患也就消除了。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

陈万志委员说,比起养老问题来,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的确更加紧迫,毕竟大多数农民工还处于青壮年时期,但农民工的养老问题也必须加快解决。(本报记者 朱丽亚)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234亿 清付农民工工资330亿
三农问题答案在城镇 政策体系应更对农民工开放
闵乐夫:关注青春期教育 特别的爱给农民工家庭
两会女代表:“女农民工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农民工将成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新代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