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家将调整法定节假日 中秋、清明成法定节假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涉及缩短“五一”、“十一”长假时间,并增加中秋节、清明节等法定节假日。

这是2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透露的消息。

据会议信息,国家发改委已就最后意见稿征求了多方意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也对此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在当日举行的论坛上指出,“我感觉已经进入实质阶段,这个政策很快就要落实,2008年可能会实现。”

他表示尽管有多个方案,但是一些方向性的东西是肯定的。比如增加中秋节、清明节等等法定节假日,作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没有异议;春节因此将得以保留。可能缩短“五一”、“十一”的长假时间,是因为有“节日总数不变,结构调整”的考虑。至于延长长假时间,尽管也有提法,但有反对意见,可能难以成行。

增加中秋节等法定节日最初是在2004年的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提出,此后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对此征求过不少意见,并正在考虑出台新的假日调整方案。

1999年,中国开始实施黄金 周长假制度。从当年开始,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长假,尽管使得国人旅游猛增,消费大幅增加,但也产生了不少问题。过多的人在一个时间集中出游,给交通和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带来很大的问题,假日旅游投诉也不断增加。

此后几年,相关部门开始讨论取消三个公众长假中两个长假的计划,但由于争议很多,仍然维持了现状。

2004年,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表示,他们的确对有关调整长假安排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最终决定在短期内不改变“黄金周”长假制度。

但集中休假产生的各种问题并未消除,改变黄金周假日制度的努力仍在继续。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进行了1年多的调研后,在2004年2月27日“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首次正式提出关于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分别在2004年~2006年的三次人代会上上交议案,建议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内容包括增加除夕、端午、清明、中秋4个传统节假日,取消黄金周,强化春节长假。

同时,他也建议国家强行推带薪休假制度,可以在夏季或者冬季时间。据本报了解,他还将在2007年两会 提出一个新的休假议案,比如取消“五一”或者“十一”黄金周。

2004年,中央有关部门开始统筹研究是否将传统节日设为法定节假日。2005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下发《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除夕、元宵、清明、端午和中秋等传统节日进行统一部署,以彰显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进一步扩大传统节日的影响。该意见对增设上述5大节日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说明。

该《意见》也指出,“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传统节日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保护传统节日的措施和办法,使传统节日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

2007年1月22日,国家发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威,处长饶权、朱世宏等官员,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并听取纪宝成关于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意见。

专家分析说,如果在2008年增加传统节假日,缩短黄金周时间,实施强制性带薪休假制度,中国的假日经济将出现更加有序常态的变化。(定军)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统计:逾七成农民工节假日加班未享受过加班工资
义教阶段禁设重点班 节假日禁集体补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