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06年发放低保补助金41.6亿元 农村低保进入全面推进新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会议日前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有关指示精神,总结了各地探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作出具体部署。李立国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立国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更加重视,多次强调要让困难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解决好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中央对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提法逐步强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党的十六大提出“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逐渐不断上升到普遍要求的。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地应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确定低保对象范围、标准,鼓励已建立制度的地区完善制度,支持未建立制度的地区建立制度,中央财政对财政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标志着农村低保已基本完成试点探索的过程,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这是继城市低保成功实施以后的又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在中央作出这一重大决策的过程中,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协商,并派出调研组到部分地区进行深入调研;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全面推进农村低保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作出了一系重要指示,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村群众安危冷暖的深切关怀,反映了系统地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科学思维和深谋远虑。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有效措施,是改革农村传统救济方式的必然选择,各地要把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李立国副部长指出,我国的农村低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省份已达到23个,在其余8个省份中,云南、广西、青海、宁夏、湖北等5省(区)实施农村低保的文件已提交省(区)政府审议,有望近期出台;新疆、贵州、西藏等3省(区)在完善农村特困户生活救助制度的同时,也在积极组织农村低保试点,准备向低保制度过渡。目前,全国农村低保对象已达1509万人,比2005年底增加684万人,增长82%;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补助金41.6亿元,比2005年增加16.3亿元,增长64%。

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初步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的框架体系。一是政府主导,初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工作机制。各地建立了“政府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乡村落实”的农村低保工作机制;一些省份将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列为向全省(区)人民承诺的“实事”之一,重点部署、重点督办。二是建章立制,初步形成了实施农村低保的工作规范。23个建制省份都由省(区、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低保的文件或规章,对农村低保对象范围、保障标准、审批管理、资金来源等作了规定。同时,指导各市、县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形成较完善的政策体系。三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了切合实际的管理方式。各地普遍实行了较为严格的对象审批和动态管理制度,规定了个人申请—村委会评议—乡镇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程序,完善了张榜公示、民主监督措施。同时,又针对农村村民与城市居民的差异,探索了一些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如重点保障生活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家庭、民主评议贫困农民家庭收入、分类救助等。四是落实资金,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的资金渠道。已经实施农村低保的地方,普遍建立了地方各级财政分级负责低保资金的投入机制。在资金管理上,各省都对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纳入社会救济资金支出科目和县级财政部门的社会保障资金专户,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保证了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人。

李立国副部长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决策,全面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建设,民政部门负有直接责任。各级民政部门都要立即行动起来,把建立和完善农村低保制度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握机遇,统筹规划,加强协调,系统解决建立或完善制度的前提条件和关键问题。少数尚未建制的省份应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建制。已经制定上报建制方案并进入决策程序的省份,民政部门要做好实施农村低保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就申报、审批、公示、发放、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等环节搞好具体制度设计,起步就实行规范化管理。已经建制的地区,要进一步完善,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各地在推进低保制度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坚持稳健起步,合理确定农村低保标准、范围和对象。重点解决因病、因残、年老体弱、缺乏劳动力或劳动力劳动能力低下、生存条件恶劣等致贫的农村特困群众的温饱问题。二是要适应农村特点,采取合适的办法。在收入计算,对象审核,补助方式,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等方面,要更多地注重家庭实际生活的考察,更多地运用简捷方式。三是要规范管理,强化公开性和监督机制。要坚持阳光操作,做到审批政策、申请对象、低保标准、救助水平四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注意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要强化监管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对资金落实、规范管理等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

部分省(自治区)的民政厅长、各地主管厅局长和低保(救济)处长、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6年发放城市低保222.1亿元 2722.8万农民得到定期救助
民政部设三调控杠杆 确保农村低保制度覆盖全国
我国农村低保对象已达1509万人
中国农村低保对象达1509万人 去年发补助逾40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