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李毅中:有重大安全隐患时职工有权拒绝作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21日通报了11起特别重大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6人(省部级干部2人)。

黄树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受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中,有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62人,科级以下及其他人员74人。给予行政撤职处分的有45人。黄树贤说,在事故调查中,还注意加强对组织瞒报事故、权钱交易和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山西左云县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进行调查时,对新井煤矿承包人与张家场乡有关领导干部瞒报事故被困人数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有关责任人员均已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山西省安全监管局副处长胡润生、副处级干部冯兴贵,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大同分局干部苗壮等5人涉嫌受贿的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5人现均已被依法逮捕。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从业人员知道作业场所有重大安全隐患、危及生命时,有不进行作业的拒绝权,业主和企业方不得对其打击报复。“任何企业都应该建立工会组织,工会组织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首先要维护职工的生命权。”李毅中说,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小煤矿,以及一些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

李毅中强调,要大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现在不少农民工由于文化水平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这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

“要督促业主和工人,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必须上工伤保险,高危行业还必须上意外伤害险,以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李毅中说。

李毅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事故易发期,争取用10至15年时间走出事故易发期。

“要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原因,非一日之功,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艰巨的甚至出现反复过程的思想准备。”李毅中说,根据专家研究,走出事故易发期,英国用了70年,美国用了60年,日本用了26年。(王冬梅)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