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劳动部副部长解答:养老保险金如何有效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0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做客强国论坛,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刘永富在回答提问时对如何有效监管养老保险金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有网友提出:“养老保险是老百姓退休之后的“养命钱”,如何对养老保险金进行有效的监管?”

对此,刘永富解答称,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基金的安全是“高压线”,必须加强监管。我们对不同的基金采取不同的监管办法,统筹基金,主要是现收现付,结余的资金只能存银行买国债,不能用于其他投资,这一块基金必须管住。

刘永富说,个人帐户基金是老百姓自己交的未来用于养老的钱,国家正在研究专门的投资管理办法,既要实现安全,又要实现保值增值。企业年金实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国家主要是在安全监管上开展工作。

刘永富同时指出,养老保险制度最大的难度主要还是资金问题。我们国家在计划经济时期实行的高就业、低工资,对养老保险没有建立一套制度,没有资金的积累。我们现在的养老保险要承担双重的任务,既要保证我们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又要为未来的养老积累部分资金。

特别是我们在经济转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国家先后提前退休了将近两千万人。现在4300万退休人员中仍然有800多万人还没有到退休年龄的,属于提前退休的人员。这一笔钱的成本主要从现在养老基金中支出的,各级财政也补助了一部分资金。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