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民生视点:算算百姓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有多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金缺口、资源缺口……

涨声一片里,要求涨价或维持不合理收费的企业拿着“权威报告”陈述“这个缺口那个缺口”,都想通过向百姓的腰包伸手以弥补或缩小“缺口”,却从不曾想过百姓的腰包也有缺口,而且是缺口越来越大。

天然气要涨价了,有的地方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召开听证会。北京公布了听证会代表名单,下周将对“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15元”的方案进行听证。若方案通过,天然气价格调整后为每立方米2.05元。看上去每立方米只是上涨一毛五分钱,但对身陷涨声包围的百姓,谁敢轻言“影响不大”?

每一次看似“影响不大”的涨价,之所以会引起百姓的焦虑与不安,归根结底就是直接导致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成本急剧上升,生活压力增加。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证实百姓生活成本上升。9月、10月和11月份的CPI分别同比上涨了1.5%、1.4%和1.9%;PPI分别上涨了3.5%、2.9%和2.8%,其中食品类价格、衣着类价格和一般日用品类价格均呈上涨趋势。

事实上,老百姓实际感受的生活成本上升压力可能要比统计数据来得更大一些。对于很多困难家庭来说,“每一分钱都得算计着花,即便是价格的微小变动也可能打破脆弱的家庭收支平衡”。如果每一次都以“几毛几分”上调的公共产品涨价真对百姓生活“影响不大”,人们又何必如此紧张地赶在涨价前一天排队购电?这个采暖季刚开始的时候,已经嗅到涨价气味的一些人便提前买足了天然气,放心地储在气表里备用,用他们的话说“存气就是存钱。”

总结一下垄断巨头们纷纷要求涨价的理由:几乎都可以归结为一个“缺口很大”。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提供公共产品的企业要求涨价的报告,无一例外都是“成本增加、经营困难”。“成本增加、经营困难”会怎么样呢?紧跟的下一句,就是“企业正常经营所需的资金将严重短缺”。换言之,“缺口很大”而已。这样的理由老百姓再熟悉不过。试问,企业成本增加了,就想通过涨价从而掏百姓腰包来解决问题,那老百姓的生活成本被迫跟着增加了,他们又该掏谁的口袋呢?

在垄断者眼里,“缺口很大”似乎理直气壮。支持巨头们要求天然气涨价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而2005年同期国内产出可销售的天然气只有500亿立方米,巨大的“缺口”给了供气方涨价的底气。说到“缺口很大”,很多人还会想起机场建设费问题,民航部门早就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很大”为由,捍卫着继续征收机场建设费的利益。

资金缺口、资源缺口……涨声一片里,要求涨价或维持不合理收费的企业拿着“权威报告”陈述“这个缺口那个缺口”,都想通过向百姓的腰包伸手以弥补或缩小“缺口”,却从不曾想过百姓的腰包也有缺口,而且是缺口越来越大。面对日益流行的“缺口理论”,有一句话发人深省又感同身受:千万不要忘记资金缺口最大的地方是老百姓的腰包。

谁来算算百姓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有多大?这一民生状况有多少部门体察、了解和掌握呢?又有多少部门仔细地对照着当地居民年均收入算过呢?今年一段时期以来,公共产品价格涨声四起,比如电价、油价、房价;还有一连串的提价正在酝酿之中,涨势待发,比如气价、水价。再加上降不下来的医疗费用、昂贵的教育费用、沉重的养老费用,百姓的生活成本持续上升,支出缺口也在快速增大。如果多翻翻普通家庭的收支账本,就不难理解社会上为什么会出现“缺口最大的地方是老百姓的腰包”的呼声。

作为平衡不同利益之间的主体,各级政府必须要考虑百姓生计,以民生为重,以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为重。百姓的腰包不是垄断企业或特殊利益集团的“钱柜”,不是他们转移成本、弥补“缺口”的“补丁”。

腰包的缺口事关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各地政府既要警惕并合理地遏制垄断行业利用提价来获取超额利润甚至暴利的积极性,要建立有效的价格监管机制,又要多算一算百姓腰包的缺口,多想一想通过调控手段使百姓的生活成本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多谋划谋划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一点,再鼓一点。

北京的公交改革方案已经定下来了,政府将加大财政补贴,投入40个亿,实行“低票价为主”。在涨声一片中,突然杀出来一个“降价”,这真是一个让人愉快的好消息。相信它对各地的公共服务改革有参照、借鉴意义。(成露)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八大城市居民生活成本调查:背着房贷过日子
民众关切必需品价格上涨 84%认为生活成本增加
数据说话:百姓生活成本正在上升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表明:百姓生活成本正在上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