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2010年城乡人口将持平 户籍改革两方面入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城市化速度有明显加快的趋势。预计到2010年,中国城市户籍人口比例会上升到50%左右,即城市和农村户籍人口持平,各占一半。户籍制度改革是必须的,改革可以从两方面入手。

文章称,改革开放以后,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流动呈现出一种突然爆发的局面。中国的城市化缺少一个渐进的过程,现阶段城市化加速发展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中国巨大的城乡差异使城市化的进程不同于其他国家。不同发展阶段同处于一个历史时期,给制定城市化政策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文章说,中国城市化的压力非常大。根据现代化的标准,城市人口至少要达到60%,才称得上是现代化国家。即使按照这样的低标准,中国也面临着将几亿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的任务。同时,由于人均土地面积少等原因,未来中国的城市化不会是人均有较大空间的城市化,而会是人口高密度居住的城市化。

文章指出,中国的专家学者曾先后提出过三种不同的城市化模式,这就是大城市模式、中等城市模式和小城镇模式。目前,在实践中三种模式有并行的趋势。此外,除上述三种模式外,还应该有第四种模式,即“乡村生活的城市化”。

文章分析称,城市化是社会的重塑,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有几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既要防止城市化滞后的倾向,又要防止过度城市化的倾向。根据国际上多数国家的经验,工业化与城市化之间的比例关系大约为1∶2,即工业劳动力占全体劳动力的比例每增长1%,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会增长2%。改革开放以后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城市化速度仍然比国际一般规律测算的城市发展速度低了两倍。因此,进入新世纪,我国开始加快城市化的步伐。但当前又出现了过度城市化的倾向。不少地方超越条件,大张旗鼓地扩张城市,结果变成了不顾后果侵占土地。城市化不足固然不好,但城市化过度也会引发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

二是改革户籍制度。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建立于1958年。自50年代起,国家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令,在户口迁移制度、粮油供应制度、劳动用工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把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分割开来,由此形成了城乡“二元”结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户籍制度依然在两个方面产生影响:一是城乡之间仍然存在户籍壁垒;二是户籍壁垒在不同发展水平的城市之间也存在。对于这一问题,应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户籍制度的形成是一个历史过程,简单地采取取消的做法必然会带来社会震荡;另一方面,户籍制度改革是必须的。改革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城乡之间的户籍制度进行调整,实现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变;二是各地区、各层级城市之间逐步实现不同程度的户籍准入和放开政策。

三是加强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城市化发展的同时,城市流动人口规模日益扩大,其构成也从原来的单一“农民工”身份演变为多种社会阶层并存。当前,城市流动人口的管理体制正处于转型之中,应注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管理:其一,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体制,改变传统的城乡分割的人口户籍管理体制和暂住登记制度,逐步实现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机制;其二,创造新的劳动就业机制,规范流动人口的劳动力市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其三,创新流动人口的住房管理体制,改善流动人口的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预防流动人口聚居区的违法犯罪问题;其四,协调流动人口、城市农民工与市民的关系,使两大群体能够相互适应与协调。(李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