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上周煤矿事故多发 5起特大事故死亡失踪58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公布了上周(2006年10月23日-29日)安全生产简要情况:上周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5起,死亡和失踪58人。

(一)特大事故情况。上周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5起,死亡和失踪58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1人。

1.10月25日, 山西太原市万柏林区靶沟煤矿井下发生火药爆炸,造成1人死亡,10人下落不明。该矿为资源整合保留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已过期),平峒开拓,核定生产能力9万吨/年,低瓦斯矿。事发前,安全监管部门已经对该矿下达了责令停产指令,并采取了贴封、加锁、断电等措施。目前,因井下巷道冒落严重,现救护队正在井下清理巷道,进展比较缓慢,下落不明10人仍未找到。

2.10月25日, 在福建沙埕港正东60海里海域,中海集团所属“新连云港”轮(载集装箱5000标准箱)从厦门开往釜山,与青岛远东国际海运公司所属的巴拿马籍货轮“EVER GRAN”轮(载木材,船员21人,由新几内亚开往张家港,中国籍外派船员)发生碰撞,巴拿马籍货轮沉没,21人全部落水,经抢救11人获救(其中3人受伤), 10人失踪。

3.10月26日, 吉林白山市新宇煤矿二井回采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13人作业,其中2人安全升井,造成11人死亡。该矿为白山市属国有地方矿,证照齐全,开拓方式为平峒斜井开拓,核定生产能力9万吨/年,高瓦斯矿井,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

4.10月28日, 新疆兵团农六师兴亚能建化实业总公司第一煤矿(位于米泉市铁厂沟矿区)井下发生煤尘爆炸,当时井下有17人作业,其中3人提前安全升井,造成14人死亡;井口2人面部轻度烧伤。该矿于1958年建矿,属国有地方矿,证照齐全,核定生产能力12万吨/年,立井开拓,仓储式开采,低瓦斯矿井,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煤层容易自燃,煤尘具有爆炸性。

5.10月28日, 由安徽省防腐工程总公司总承包,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改扩建工程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及120万吨/年乙烯,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双盘浮顶原油罐(1号罐)在进行防腐作业时发生闪爆事故,当时罐中有23人作业,6人受伤,12人死亡。安徽省防腐工程总公司为集体企业,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壹级资质。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在双盘浮顶原油罐进行防腐作业时,油漆中的有机挥发物质发生闪爆,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二)事故跟踪情况。1.黑龙江方正县宝兴煤矿掘进面“10.5”瓦斯爆炸引发透水事故,造成1人死亡、9人被困。至29日,二段水泵累计排水29290立方米,水位垂直累计下降33.8米,距四道川(主副井联络巷)还有约30米,被困9人仍未找到。

2.黑龙江鹤岗市兴安区兴伟煤矿掘进面“10.15”瓦斯爆炸事故,至29日,累计恢复巷道213米,至事故工作面还有约127米,井下CH4为0.1%。目前找到了2名遇难者,还有6人下落不明。

上周安全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煤矿企业重特大事故多发。上周煤矿企业发生3起特大事故,造成36人死亡和下落不明外;还发生重大事故1起,造成4人被困。

10月27日, 贵州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贵安煤矿井下掘进面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有96人作业,其中91人安全升井,1人被救生还,造成4人被困。该矿为个体矿,证照齐全,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年。初步分析,透水水源为老空水,水量约4000立方米。该矿无正规回采面,采用以掘代采方式进行生产。目前安装了一台37KW水泵(流量60立方米)进行排水,已排水740立方米;目前正在安装一台37KW水泵进行排水。

(二)非金属矿发生重大事故。10月23日, 河南南阳市南阳县大桥乡南王村三组一个体采石场发生山体滑坡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轻伤。该矿开采石灰岩,开采规模1.5万吨/年,有采矿证、营业执照,无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建筑施工重大事故多发。上周建筑施工发生4起重大事故,造成14人死亡。

1.10月22日, 陕西众祥建设公司在西安市莲湖路市政改造工程电缆沟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该公司为个体劳务企业,无资质,有营业执照,施工沟槽塌方约15米。电缆沟槽为宽1.0m,深1.4m 。

2.10月23日, 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公明街道长圳社区一私人住宅(7层楼房)在建工地,发生升降机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施工方属于个体施工队,无建筑资质、无工商营业执照。经初步调查,负责操作升降机的人员在升降机升到中途离开岗位,致使升降机因无人操作失控升至顶点,造成升降机钢丝绳断裂并坠落地面发生事故。

3.10月25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近湖镇陈堡村一幢在建的二层居民住宅楼在拆除钢模支架时突然坍塌,造成4人死亡,3人轻伤。该栋楼的包工头是本地人,所雇民工都是附近的村民,建筑队没有任何施工资质,事发后,包工头已被警方控制。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4.10月27日,贵州贵阳市花溪区,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央企业)第四工程局施工的贵州金世旗房地开发有限公司欣盛楠苑经济适用房(7层楼房)项目,发生脚支架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轻伤。该项目由贵州省建筑科研设计院设计,贵州三维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

(四)危险化学品发生重特大事故。 上周危险化学品除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发生特大事故,造成12人死亡外,还发生1起重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

10月22日, 浙江宁波市余姚市个体喷漆厂(主要从事塑料喷漆加工,共有6名人员),在喷漆作业过程中发生爆燃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该喷漆厂有工商营业执照,属于个人小作坊。

(五)中央企业发生重大事故。 上周中央企业发生2起重大事故,造成8人死亡。

1.10月25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公司驻马店直属库(位于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3号土堤库(外围为约3米高装有小麦麻袋垒砌,里面为散装小麦),在入粮过程中发生倒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2.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第四工程局“10.27”事故,造成4人死亡。

(六)水上交通发生特大事故。 10月25日,中海集团所属“新连云港”轮在福建沙埕港正东60海里水域,与青岛远东国际海运公司所属的巴拿马籍货轮“EVER GRAN”轮发生碰撞,巴拿马籍货轮沉没,10人失踪。

(七)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多发。

1.10月22日,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所属的“辽鲅渔51215”号船(2名船员),在40-06N、121-33E附近(渤海湾区域)因燃油用尽,失去动力,请求救助;并且与该船一同作业的另外4艘渔船(每艘渔船上各有2人)失去联系。接报后,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协调各方搜救力量展开搜救。至24日16时,5艘渔船全部找到,10名渔民获救。

2.10月23日,山西省阳煤集团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烧碱车间氯化氢工段,在试生产期间发生氯化氢泄漏事故(持续时间约2分钟,气量52立方米),距公司东北方向1.5公里平定县南上庄村418名村民和学生身体不适,并到医院检查。至29日,人员陆续返回。由于该公司6-10月试车期间共发生过五次氯化氢泄漏事故,与该村村民发生摩擦。阳煤集团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投资控股的国有化工企业,一期项目工程规模为5万吨/年烧碱、5万吨/年PVC,2006年6月26日工程建设竣工,8月21日经山西省环保局批复同意进行试生产。经初步分析,烧碱车间氯化氢工段压力出现小幅波动,PVC车间通知烧碱车间DCS控制室切换到氯化氢降膜塔吸收过程中,吸收水和返回降膜吸收的氯化氢气体不同步,吸收水给水量偏小,氯化氢气体减量不及时,造成氯化氢气体未完全吸收,通过尾气吸收塔排放管向空中超标排放了一定量的酸雾(氯化氢气体)。目前,山西省安监局已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下达了八条整改意见。

3.10月26日,内蒙古武川县津达贸易有限公司一辆半挂货车(车号为蒙A25508,准牵引总质量为34.9吨,挂车车号为蒙A5985挂,核载27吨),在山西文水县金源化工厂装载67.7吨洗油驶往河北黄骅市永星化工厂,行至207国道1000KM+751M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辉煌桥处(和顺县与昔阳县交界处,距昔阳县杨家坡水库上游约1000米)时,因连续下坡,车辆超载,致刹车失灵,发生侧翻,造成油罐破裂,洗油全部随河沟流入昔阳县境内的杨家坡水库,对水库造成严重污染。和顺交警队已经将肇事车辆和人员扣押。该水库为昔阳县饮用水源之一,库容400万立方米,现储水量约200万立方米。目前,晋中市已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环保局组成了应急处置小组,并与专家研究制定了被污染水体的处置措施。目前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不间断地为水源进行采样检测;二是在水库上游进行拦截分流,在水库下游抢筑三道坝;三是调集大量活性碳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四是调集车辆供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4.10月27日,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祥芝镇祥运村一艘闽狮渔6828号渔船(总吨143,主机功率407千瓦,船员12人),在往台浅渔场作业时失去联系,经搜救,至28日16时,闽狮渔6828号渔船已找到,船员安全无恙。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