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调查显示:家庭收入五到七千的北京人幸福感最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十二日公布的“北京市国民幸福感”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收入达到五千到七千元(人民币,下同)的北京人幸福感最强,而年龄在三十六到五十五岁之间的中年北京人幸福感最低。

被调查的七千余名十八至七十岁的北京人中,大多数感觉比较幸福。有约三成二认为自己的幸福感在九十分以上,认为幸福感在六十至八十九分的有约六成一,六十分以下的仅占七点三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月收入不足四千元时,幸福感随收入的提高而提高,达到四千元后,幸福感呈波状上升,五千到七千元中等收入组幸福感最强;但这不意味着收入越高越幸福,家庭收入达七千元后幸福感出现下降,一万五千至两万元组幸福感更不确定,其平均幸福感分值与一千至一千四百九十九元的低收入组相同。

从不同年龄看,最年轻的十八至二十五岁年龄组和最年老的六十六至七十岁两个年龄组的幸福感超过中年人,为七十九点八和八十二分;而中年的三十六至四十五岁和四十六至五十五岁两个年龄组幸福感最低,为七十七点五和七十七点九分。究其原因,中年人面临诸如就业、就医、养老、孩子就学等多方生活压力。下岗、失业人员也主要集中在这个年龄段。

数据还显示,郊区县市民的幸福感均值为八十点五分,高出城市中心区四点五分。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认为,虽然城市中心区远比郊区县繁华,但生存环境相对狭窄和拥挤,人与人之间出现摩擦的频度和广度更多一些,更易带给人们不快与烦恼;同时城市中心区的人们见识更广,对“幸福”的标准要求更多、更高,幸福感偏弱。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