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广州农转居人员9月领退休金 10万人获政府资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农转居”者9月可领退休金 10万人可获政府养老保险费30%资助

广州57万此类人员中将有10万人可获政府养老保险费30%的资助

昨日下午,广州市“农转居”人员养老保险政策启动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新办事大厅落成仪式在华宇大厦举行。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负责人介绍,预计达到退休年龄并参加养老保险的“农转居”人员最早可望在9月18日前通过银行直接领到养老金。

新社保中心落成启用

昨天下午,广州市社会保险新办事大厅落成投入使用。位于小北路65号华宇大厦的广州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的新办事大厅按照一站式办公、待遇直接发放到个人、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等理念建设而成。大厅占地1055平方米,设有39个服务窗口,主要受理海珠、白云、荔湾、南沙、番禺、花都、从化和增城的参保单位。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广州市“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施行)7月1日开始实施后,广州市57万“农转居”人员也将切实做到“老有所养”了,广州是在全国率先实施此项措施的城市。

据有关政策,全市将有10多万“农转居”人员符合条件可获政府资助,资助标准是,参保人员缴费基数在所在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含60%)以下的部分,按其相应应趸缴养老保险费的30%给予资助,趸缴资助的年限在1个月至15年不等。

最少月交67多元即可参保

在落成仪式上,广州市劳保局养老处处长陈敏介绍,广州“农转居”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出台后,全市各区共138个“城中村”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其中天河区行动最迅速。陈敏估计,第一批“农转居”参保人员最快可在7月下旬完成登记工作,8月缴费到账。如果参保人是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9月18日前可以通过银行直接领取到第一笔养老金。

据介绍,“农转居”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将按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乘以30%~300%的比例缴交参保费用,其中个人最高承担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乘以8%,意味着广州统筹区内“农转居”人员最少每月缴交67.68元即可参保。

男满45女满40周岁可获资助

据陈敏透露,天河区将争取在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一年内,将该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农转居”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

该区“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按参保人缴费基数的24%计缴。具体分摊比例为:男性年满45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以下的“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共同缴纳,村集体经济组织缴费比例为缴费基数的16%,个人缴费比例为缴费基数的8%;男性年满45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以上的“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负担,政府给予适当资助,具体分摊比例是个人缴费比例为缴费基数的8%,村集体经济组织缴费比例为缴费基数的16%,政府按其应趸缴费用的30%给予资助(其中,市财政占资助的60%,区财政占资助的40%)。市、区两级财政资助资金分十年投入。(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