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深圳出台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 每月只交4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可报销药品:门诊1200种 住院2077种

全国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在深圳诞生。刚刚结束的深圳市政府4届2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劳务工只要每月交纳4元钱,就可既保门诊费用,又保住院费用。据了解,该办法今年内将惠及300万劳务工。

该办法规定,凡在深圳企业工作及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均可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交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2元,其中用人单位交8元,劳务工个人交4元。劳务工个人所交由用人单位代扣代交。在劳务工医疗保险费中,6元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5元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1元用于调剂。

按照该办法,近八成门诊费用可以报销,可报销门诊药品有1200种;单价在90元以下的诊疗项目,由基金全额支付,90元以上的,基金支付90元;参保人因病情需要,经结算医院批准转诊到其他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发生的门诊医疗费,及在非结算医院及其下设的定点医院发生的急诊医疗费用,可报销90%;慢性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费和器官移植后的抗排斥药费用,恶性肿瘤门诊化疗、介入治疗、放疗或核素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报销50%。

劳务工可报销的住院费达60%,其中可报销的住院药品目录,达到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标准,有2077种。最高报销额与参保时间挂钩。

据了解,早在1992年,深圳市就将外来劳务工纳入全市统一的职工医疗保险制度。但由于没有考虑劳务工与城镇职工的收入差距,缴费基数过高,劳务工没有参保积极性。以后,深圳市虽多次降低保费的交费标准,但劳务工的负担仍然不小,加上一些工厂存在不主动为外来工购买保险的现象,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突出。

但20年前,深圳市布吉镇推广开的“布吉模式”,却深受布吉镇外来工和企业的欢迎。“布吉模式”的办法是,劳务工每人每月由用人单位交几元钱,既保门诊又保住院的费用,投保者门诊和住院费用在用药范围内的免费,转诊到上一级医院的,按规定项目核实报销80%,报销金额年度累计不超过5万元。这项措施满足了劳务工年轻、大病少的情况,共实施了20年。

《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出台,实际上是将“布吉模式”上升为“深圳模式”。这种“低交费,广覆盖,保基本”的办法,以互助合作形式解决了劳务工医疗保障问题,可谓开了全国的先河。(记者刘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深圳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吸引外地劳务工
二十五年话深圳:外来劳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有保障
深圳合作医疗:所有行业劳务工均可参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