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英刊:缓解全球水荒的途径之一“采集雨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载文说,从中国到阿根廷,从澳大利亚到美国,人们日益依赖于以不可持续方式从地下深处抽取的“化石”水,这可能使近40年来无人担忧过的问题——全球大饥荒——死灰复燃。“采集雨水”运动或许是“解决世界各地面临的一项环境挑战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该刊不久前刊发一篇题为《干渴的地球》的文章,要点如下:

按传统标准来看,农场主吉特巴伊·乔杜里堪称模范。他使用有机肥和天然杀虫剂,在其苜蓿地的边缘种植果树,细心照料奶牛。他每天挤出25升牛奶,并把它送到邻近古什卡尔村的奶站,从那里牛奶再被运往古吉拉特邦奶制品厂。正是因为有了像他这样的人,印度人才能免于挨饿。

然而,尽管它有种种好处,乔杜里占地2公顷的农场正在播撒全球灾难的种子。在种植喂奶牛的草料时,乔杜里完全依靠从地下深处抽取的灌溉用水。在一年时间里,他的小小电泵从地底抽取的水是地面降雨量的两倍。这座村子的地下水位现在下降到地下150米深,而且每年下降6米,也就不足为奇了。

全球有成百上千万像乔杜里这样的农夫。从中国到阿根廷,从澳大利亚到美国, 人们日益依赖于以不可持续方式从地下深处抽取的“化石”水。我们的集体行动可能使近40年来无人认真担忧过的问题——全球大饥荒——死灰复燃。

全球用水量激增

在上世纪60年代,全世界都深受马尔萨斯描述的噩梦困扰。地球人口将在一代人的时间里翻一番,谁也不知道该如何填饱他们的肚子。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保罗·埃利希在其畅销书《人口炸弹》中写道:“数亿人将要饿死。”

但可怕的灾难并未发生,这主要归功于新一代高产作物。相比之下较鲜为人知的是,“绿色革命”的成功是建立在对灌溉系统的巨大投资之上的。今天,世界粮食产量是二三十年前的两倍,但它种植这些粮食所用的水是过去的三倍。从自然环境中抽取的水有三分之二用来灌溉庄稼。这种用水方式极度不可持续,许多人已得出结论说,灾难并未避免,只是推迟了而已。

在大多数地方,灌溉作物意味着修建堤坝并将河水导入灌溉沟渠。这对河流及其生态系统来说并非好事,不过河水至少在雨后会重新变满。但在一些地方,河水也不够满足灌溉用水的需求,于是农民们已经开始自力更生。

最触目惊心的例子是印度。在过去10年里,印度经历了一场不同寻常的“赤脚”水文革命。农民利用租来的钻机和买来的电泵,开采地底下数千年都未曾受到侵扰的水资源。如今,2100多万印度农民利用地下水浇灌田地,印度三分之二的作物都是用地下水灌溉的。地下水正在耗尽。与河水不同,它不会很快恢复。而世界其他地区看来也要步印度的后尘。

关于印度农民每年从地底抽取多少水,没有可靠的统计数字。但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最近估计,这里每年抽取的灌溉用水约达250立方千米。这比雨水所能补充的多出至少100立方千米。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的图沙尔·沙阿说:“这是极度的无政府状态,是通向灾难的单程旅行。”农民无疑在葬送其子孙——如果不是他们自己——的未来。

这并不属于坏人做坏事的情况。远非如此。沙阿的研究人员说,乔杜里是当地最为高效也最注重环保的农场主。但是,细究之下,乔杜里的高效率更反映出这里用水经济学的疯狂。他的电泵每小时抽水12立方米,而他每年需灌溉农田24次,每次要连续抽水64小时。也就是说,为了种植喂奶牛的草料,每年需要1.8万立方米的水,最终挤出刚刚超过9000升的牛奶。折合下来,每升牛奶需要2000升水。据说这样的产出好于当地平均水平,被某些人称为“白色革命”的乳制品行业正是古吉拉特邦水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陷于无政府状态

其他地方已经在重演印度的地下水无政府状态。从中国、伊朗、印尼到巴基斯坦,受不断采水和气候变化影响,河流逐渐干涸。数以百万计的小农场主买了水泵,从自己的田地底下抽水。沙阿估计,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三国一年抽取的地下水可能

总计约400立方千米,大概是雨水所能补充的两倍之多。这三个国家占据了世界用于农业的地下水总量的一半以上。

这些国家居于华盛顿特区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所谓的“食物泡沫”的核心。他说,近年来农产品产量之所以能创下记录,只是因为对水这种迅速减少的资源的不可持续的掠夺。他说,泡沫终将破裂,“问题不是它是否会破裂,而是何时破裂”。地下水最终不可避免的耗尽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它是一场缓慢发展的旱灾,有朝一日将影响成百上千万人口,但到目前为止政府或援助机构却尚未注意到它。

当然,它不会在世界各地同时爆发。它也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危机。我们中许多人对生产食物需要多少水毫不知情。一些统计数字令人震惊。种植1公斤大米需要2000至2500升水(这比许多家庭一周的生活用水还多),1公斤小麦需要1000升水,一个四分之一磅的汉堡包需要1.1万升水,1升牛奶需要2000至4000升水。折算下来,一个喜食肉类和乳类制品的普通西方人每天消耗的水是他自身体重的100倍。如果现在你觉得你的购物筐有点沉重,或许你该把那袋1公斤重的白糖留在货架上。生产它用了3000升水。

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印度政府最近经常谈起要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水,办法是连结现有的河流,创造一个全国性供水网络。但是这样做的实际收益并不确定,因为印度大多数河流已行将干涸,而工程成本据估计高达2000亿美元。事实上,还有另一个办法。印度水资源的一个特点就是许多水既不进入河流也不在地下蓄积。季风雨水往往在太阳下蒸发,或成为暴洪流走。因此,目前广为讨论的一种解决办法是蓄积雨水。

“采集雨水”成运动

在古吉拉特邦的偏僻农村,我遇到了印度退休警官哈拉德夫辛·哈德贾,他通过蓄积雨水让自己居住的拉杰萨马迪亚村大为改观。这里原来田地干裂,井里无水,形同沙漠,现在却变成林木葱茏、作物茂盛、池塘遍布和井水满溢的喜人景象。该地区其他村子大多依赖政府的运水车来获得饮用水,没有多少水来灌溉庄稼。但在拉杰萨马迪亚村就不是这样。哈德贾说:“运水车已经十多年没来我们村了。我们不需要。”

哈德贾重新设计了村子的排水系统,以减缓季风雨水的流失速度,使它得以在专门挖掘的池塘中蓄积。水缓慢地从一个池塘流进另一个池塘。村民不直接使用池塘里的水,而是让它慢慢渗入到土里,补充地下水和井水。哈德贾说:“雨水并不比从前多。我们只是更好地加以利用。我们不让它流走。”就这样,村子里的水比过去多了一倍;打井时只需7米深就有水,而过去一度要打到30多米深。

关于这座不同寻常的村庄的消息传遍了印度,并已经传到国外。“采集雨水”正在印度成为一场社会运动(据估计印度现在有2万个村庄在蓄积雨水),而它或许能为更为广泛的地区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墨西哥、秘鲁、中国和坦桑尼亚等国,政府和社区正在试验类似项目,以避免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帮助村庄获得用水控制权,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生态平衡。沙阿说,这场运动或许是“解决世界各地面临的一项环境挑战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