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稀土战略收储首次启动 将通过企业进行

2012年07月05日14: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稀土资源 稀土行业 国家规划 证券报 战略储备 稀土白皮书 国家储备 矿区 处于低位 有色金属

孟斯硕

中国证券报记者4日获悉,稀土战略收储工作已启动,国家财政资金将通过企业进行收储。这是我国首次启动国家稀土战略收储工作。

此次收储原则为选择未来有重要应用但现在比较稀缺的产品,以及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战略性产品储备。

去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按照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稀土战略储备。此次收储就是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部署所进行的国家储备。

工业和信息化部稀土办主任贾银松在近期召开的《稀土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已划定首批11个稀土国家规划矿区,编制完成稀土资源重点规划区专项规划。

因近期稀土价格明显回落,市场普遍猜测,此次收储价格应按市场价格进行。

“与国家收储棉花、大豆等产品不同,国家收储稀土主要是基于战略储备目的,不仅仅是为平抑市场价格波动。”北京世纪佳信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玉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但是,由于目前稀土价格处于低位,市场仍希望此次收储能起到稳定价格作用。赵玉林说:“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下游需求有所减少。6月1日起,在国家启用新的稀土增值税发票后,很多私采稀土企业急于将手中稀土出售,给稀土价格带来一定压力,稀土价格一路走低。”

“从短期看,国家稀土收储工作能否对价格有直接影响,取决于收储规模和收储价格。从长期看,稀土价格能否稳定还取决于下游需求。”兴业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罗人渊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