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1/10 供需形势严峻

2012年03月22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水日 水资源占有量 供需形势 节水型社会建设 降水量变化 郑州粮食 水资源承载能力 供需分析 水资源状况 水资源浪费

“绿色用水” 人人有责资料图

[今天是第二十届“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

郑州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林就“着力推进水利发展,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的水供需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见习记者刘瑞朝通讯员荆瑞刚

核心提示

3月22日是第二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二十五届“中国水周”。昨天,就“着力推进水利发展,提升粮食生产能力”,郑州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林接受了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

1

问: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什么?宣传活动的意义有哪些?

答:联合国确定的2012年“世界水日”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我国2012年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大力加强农田水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发布的题为《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人口压力过大,农业生产缺乏可持续性,导致很多地方的粮食生产能力面临衰退风险。报告还指出,随着自然资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对土地及水资源的争夺也将加剧,这其中不仅包括城市和工业部门对这些资源的争夺,也包括农业部门内部竞争。此外,气候变化将使气温、降雨及江河流量等因素出现改变,而这些恰恰是农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报告认为,保证增产的措施包括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创新耕作方法以及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充分反映了当前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我们要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使水资源的有限性、缺水的严重性、节水的必要性、水污染的危害性成为每个公民的共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法制观念,形成全社会节约水、珍惜水、保护水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实现人与水和谐相处,保障我市粮食稳产增产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2

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您能否谈一下郑州市的水资源情况如何?

答:郑州市水资源总量多年平均为13.2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78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2,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0,同时我市大多数河流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水功能区达标率低,属于典型的水源型和水质型并存的缺水地区。目前,我市脆弱的水平衡是靠牺牲环境用水、局部超采地下水、牺牲部分农业用水实现的。根据郑州市中长期水供需分析,即使南水北调通水后,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水量的大幅度增加,我市的水供需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3

问:目前郑州市农业用水的状况如何?

答:近几年郑州市农业灌溉用水年均4.5亿立方米,占全市总用水量的1/4左右。目前全市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94.45万亩,但三成多的耕地仍是望天收。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77.5万亩,其中喷灌、滴灌等高标准节水灌溉面积仅11.45万亩。大水漫灌等水资源浪费现象还比较严重,灌溉水利用效率不高,农业灌溉用水的利用系数仅为0.58左右,而先进国家为0.7-0.8,农业用水浪费现象还比较严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