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前居民用水将实行阶梯水价 湖泊用再生水

2012年01月30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居民用水 再生水 阶梯水价 湖泊生态系统 南水北调 调蓄工程 地下水

北京将规划建设93个地下蓄水池,解决立交桥积水问题,2015年前全面推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这是记者从《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水资源保护及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获悉的。

93蓄水池解决立交桥积水

《规划》提出,2015年前本市要在城区及新城包括公园在内的所有绿地全部实施雨水利用工程,实现雨水全收集并结合道路桥梁建设和城市积水点改造,规划建设93个地下蓄水池,重点解决下凹式立交桥排水问题,增加雨水利用量。

本市将充分挖掘河湖蓄滞雨洪能力,规划在中心城西部地区建设雨洪水引渗工程,在中心城东部修建雨水调蓄工程。

城六区湖泊全部用再生水

本市将全面推行节水产品、器具市场准入制度,在2015年前更换不符合标准的用水器具62万套/件,全市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5%以上。

城六区现有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并规划新建东坝、郑王坟等12座再生水厂,到2015年,城六区再生水厂将达到22座,新城规划新建、扩建再生水厂30座。城六区将实现4大热电中心、30条河流、27个湖泊和多处郊野公园全部使用再生水。

将合理调整居民用水价格

《规划》称,2015年前,本市将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推行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调整居民生活用水水价,全面推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

2009年12月,北京举行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市发改委、水务局等部门提出,当前北京实行阶梯水价存在一定的困难。如人户分离的情况比较普遍,计水时间不好掌握等。

■ 举措

每年引黄河水3亿立方米

将规划新建第十水厂、郭公庄水厂等8座水厂,城六区自来水厂供水能力由目前的313万立方米/日达到456万立方米/日。

将利用南水北调京石段干线工程,继续实施河北四库应急调水进京,建立北京市与河北省调水机制,争取2014年前每年调水4亿-6亿立方米。

本市还将争取从黄河引水济京,进京水量每年约3亿立方米。

南苑垡头区域将换自备井

2014年南水北调引水进京后,本市将逐步实施城区自备井的置换工作,规划2015年对城区水质较差的南苑、垡头等地区的自备井进行置换。

本市还将开展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等河流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其中北运河流域将对紫竹院湖、高碑店湖、红领巾湖、团结湖等26处城市湖泊进行生态系统修复,完善湖泊生态系统功能。

■ 现状

地下水年均

下降1.1米

近12年,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从11.9米下降到24.9米,年均下降1.1米。

按2009年和2010年年均来水20亿立方米预测,通过采取继续超采地下水、动用密云水库库存、扩大再生水利用等措施后,2012到2015年年均仍存在4.5亿立方米城市供水缺口。

2015年南水北调年来水10亿立方米,在应急水源地停止开采,城区自来水水源井涵养、自备井置换的情况下,缺水1.9亿立方米。(记者 饶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