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大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中国近八成网站闲置 域名难记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国家深海基地进入项目设计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深海资源 基地进行 国家发改委 项目设计 国家海洋局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国际海底区域 母舰 深海技术 业务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9日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了解到,中国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标志着这个项目进入项目设计阶段。

据介绍,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将具备深海勘探开发技术保障与信息服务、深海技术装备试验与维护、深海技术装备模拟培训、深海技术产业孵化以及深海海洋科学技术普及与宣传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国家深海基地项目批准征地面积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总建筑面积24526平方米,暂时计划项目一期总投资4.95亿元。基地进行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完成包括码头在内的基本建设,具备业务化运行能力;第二期完成工作母舰等在内的全部基础建设并投入业务化运行。

深海基地是勘探和利用深海资源的保障与支撑平台,也是保障深潜器、工作母舰和有关工作系统正常运行的必要地面保障基地。目前, 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已经建立了深海勘探和深海资源利用的地面保障基地。

据介绍,中国深海事业起步较晚,占有国际海底资源的数量、质量和种类以及深海资源的开发与存储与西方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中国建立深海基地,在近期可以充分整合国内现有资源,较好地解决目前一些重大深海技术装备由于缺乏统一管理而造成的使用效率低和闲置不用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深海基地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孵化深海产业的关键技术,推进深海技术的开发。

深海是指1000米水深以上的海域,包括不属于任何国家管辖范围的绝大部分国际海底区域和一部分国家管辖的海域。国际海底区域面积约2.517亿平方公里,占地球面积的49%,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这一区域蕴藏的丰富资源是全人类共同继承的财产,由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全人类管理。

目前,人类已经认识和发现的国际海底区域资源主要包括,分布在水深4000米至6000米海底的多金属结核,可开发潜力总量达700亿吨;天然气水合物约1.8×1016立方米至2.1×1016立方米,总量大约相当于全世界煤、石油和天然气总储量的两倍。(张旭东 徐冰)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青藏铁路生态游火爆 多项措施确保列车不污染环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