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大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中国近八成网站闲置 域名难记 -光大发行价上限3.10元 10日网上申购 股市反弹后迎休整期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稀土产品价格稳步攀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稀土产品 稀土产业 轻稀土 价格跌 2009年 价格上升 2008年 氧化钕 全球经济 包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8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了解到,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回升,加上中国不断加大稀土产业整合、生产秩序整顿的力度,2009年以来,中国稀土产品市场价格稳步攀升。

据参会的部分专家和稀土企业负责人介绍,受产能增长过快、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08年起中国稀土产品价格开始下滑,至2009年初,大部分稀土产品的价格跌至近年来的低谷。

据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赵增祺介绍,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受稀土市场低迷、产品积压影响,中国除少部分企业能维持盈亏平衡或小幅赢利外,众多稀土企业因亏损停产、减产。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加上近年来中国稀土产业整合、生产秩序整顿的力度不断加大,2009年年中起,稀土产品的价格扭转下滑的颓势,开始逐步回升。今年以来,部分稀土产品的价格上升较快,甚至已创下近年来的新高。例如,目前轻稀土的标杆产品氧化钕的每吨售价已由2009年初的7万元左右回升至18万元至20万元;金属钕由每吨9万至10万元回升到22.5万至25万元。

与此同时,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的利润与去年相比,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部分企业的负责人认为,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历史价格高点相比,目前的大多数稀土产品的价格相对还较低,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回升,稀土产品的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记者任会斌 张云龙)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