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统计局: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1.92亿平方米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透明度空前提高 创多个首次 凸显创新意识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千万人需照护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首页>>资源动态
江苏48块"闲置地"入黑名单 省国土厅喊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闲置土地 地块 黑名单 国土部门 国土厅 开发商 省国土资源厅 上榜 被闲置 重灾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8月5日报道 昨天,本报报道了全国1457幅闲置地块上了国土部“黑名单”的消息,江苏有48幅地块,其中南京14幅“上榜”。记者昨日在调查时发现,部分地块由于拆迁、规划调整等原因,开发商手中的地块实属“被闲置”。而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清查属于对未按期开工项目的摸底,直接定性为“闲置土地”并不准确,而江苏重灾区的“黑锅”也背得有点冤枉。

企业:

有的地块属于“被闲置”

根据网上公布的名单,南京市有14幅地块属于国土部清查对象,记者找到一家名为“江苏诚泰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05年12月拍得的土地,该地块位于鼓楼区平家巷,面积6000平方米,竞得价为800万元,建设用地的性质为商业办公与酒店式公寓。记者昨天联系到了这家公司一位姓侯的副总经理,据他介绍说,其实这幅地块早已转让给他人,与他们公司完全没有关系,而且土地闲置至今也是有原因的。

“拿地后的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公司由于自身投资方向等方面的考虑,已经转让给其他开发商了,所以名单上的信息并不准确。”他说,据他了解,该地块至今仍未开工的原因,是由于在地块上有民国建筑,出于保护的需要,地块一直没有动工,闲置至今,因此可以说是开发商的土地“被闲置”了。

此外,富顿置业的一幅商业金融地块也是由于仍处于拆迁当中,也被算作了“闲置”一员。记者还注意到,昨天网上又传出一种说法,1457幅闲置土地中的54%是地方政府的原因,也就是说过半数并非开发商主动囤地。

省国土厅:

属阶段性名单,仍在调查中

网上流传的这份闲置土地名单,并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记者昨天拿着“南京14块闲置地清单”到南京市国土局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仅一个上午就有七八家媒体前来咨询,对于这样一份名单,他们“无可奉告”。“这是网上发布的,国土部也没有确认名单的真实性,而且我们也没接到省国土厅的通知,所以无法辨认真伪。”

而昨天下午,记者终于从省国土资源厅得到了一个较为明确的说话。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确实在全国范围内清查未按期开工的项目,但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之中,“闲置土地”的定性并不准确。

该负责人证实,江苏根据国土部的要求,做了一个未按期开工项目的摸底,并将名单上报到部里,但目前调查并没有结束,这些地块未按期开工的原因也很复杂,“有的是开发商的原因,有的是规划调整,还有的是政府的原因,所以不能一概地称之为‘闲置土地’。因为一旦定性为‘闲置土地’,就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一套处理程序,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征收闲置费,两年以上的可以收回。”而对于一些媒体称,1457宗土地中,80%将被收回,该负责人也认为目前还不能过早下结论,“如果属于闲置土地的范畴,那么按规定可收回的就要收回,但目前这一比例究竟是多少还没有说法。”

对于江苏为何上榜项目较多,在长三角49幅地块中就占了48幅,被一些媒体称为“重灾区”,该负责人做了一番解释。“这是一个阶段性的名单,江苏因为对土地集约利用一直很重视,调查摸底也做得比较细,上报的比较早,所以在整个名单中占了一定比重。而有的省市还没有上报,或者报的不完全,比较下来就显得江苏的项目比较多,其实并不能说明江苏的闲置问题在全国很突出。”事实上,江苏国土部门对闲置土地一向管理较严,今年以来光南京市就已经发布了三次“收地令”。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